【立場新聞】藝術之美好

日期:2020年7月3日

媒體:立場新聞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那次和一位社工的對話,深深影響了我日後在策劃藝術活動及展覽時的思考,這種思考不單止應用在與不同能力人士合作時候的想法,更加應該介入於不同類型參與式藝術活動的思考當中。很多時候我們去辦藝術活動,很容易便會把焦點集中在'我們構思'要進行的藝術事情上面。

 

但有否思考到將要與我們合作的這些不同群組他們在藝術以外面對著什麼的生活呢?甚至乎很簡單,我們辦一個藝術展覽,展覽當中就著不同人士的觀賞方式也都準備好了,聽覺的、觸覺的、嗅覺的、視覺的也準備得妥妥當當。但問題除了這些之外原來最基本的是有一些不同能力人士他們如果沒有義工帶領便不能前來。文明社會追求的不是施與受的關係,而是一種任何人士也應該擁有自決、自主權的平等社會,要達致這種狀態需要從一開始的構思及思考模式當中已經需要有全面的考慮。

 

 

早幾天去了石硤尾JCCAC看看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第十一屆的藝無疆2020展覽,早前亦因工作關係與他們合作希望在展覽當中提供到通達服務,讓不同能力的人士也有足夠的渠道能夠獲得藝術品希望傳達的信息。在場地當中碰巧當天沒有能夠親身與藝術家溝通,但聽到在場的一些導賞員為觀賞的觀眾細心講解作品的意思及何謂通達服務。

 

這次藝無疆2020展覽當中共展出了25組藝術家的作品,可以看到他們各自有自己獨立的風格及在藝術上的發展。從作品當中可以看到不同的藝術家十分熟悉自己擅長使用的藝術媒介及物料,亦從他們的創作中看到他們如何透過藝術創作建立自身與世界溝通的藝術語言。

 

這種透過藝術去理解自己的過程十分重要,藝術可貴之處並不是作品「靚」或「唔靚」,畢竟每個人有不同的審美眼光,但透過藝術去了解自己及把自己的情感、訊息抒發出來這個過程才是最珍貴。亦正正是因為這個過程把我們帶回平等的地平線上,不論你是富貴貧窮、高矮肥瘦或任何背景,在這一點上大家也是平等,分別只在於我們有沒有真真正正去了解自己並把這些情感抒發出來去建立自身的美。

 

在這展覽當中我們當然能夠從不同作品之中看到藝術家不同的美,但同樣重要的是展能藝術會、今次的策展人鄭嬋琦女士及團隊如何在整個展覽的構思上,展示藝術展覽如何透過通達服務能夠讓更多朋友了解到藝術品及透過藝術品帶出的訊息。在每一件藝術創作旁也有點字的設計名牌,亦有仿效作品而製作的觸感圖,讓需要透過不同感官去認知藝術作品的朋友也能夠選擇運用不同的方式去閱讀藝術品。可以看到團隊在製作這些協作資料版的時候,是如何思考及選取盡量希望能夠找到平衡點,以致這些資料版能如實地把藝術品最真實一面用不同的方式傳遞給不同能力的人士。

 

香港展能藝術會自1986年成立,一直本著「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的理念,推動平等機會讓不同能力的人士參與藝術活動亦建立平台及渠道讓坊間大眾能夠了解更多。雖然近年各大型藝術機構對於不同能力人士的藝術創作及觀賞方式開始有更多的關注及設施,但在整個文化及康樂活動的政策上香港的進度還遠遠落後於其他文明國家。要更健康地改善這個狀況我們必定需要從政策上入手,建立更專業的培訓和展示平台,更重要的是如何從一開始的預算當中已經需要有無障礙藝術的思考,而不是整個展覽已經構思好了到最後發現沒有顧及不同能力人士的參與,才簡單加一、兩個指示牌。從政策入手,透過推廣及教育才能讓社會不同的階層有這種意識,才可達致讓不同能力的人士可以自主自力生活及享受藝術創作之美。

 

《藝無疆2020:想敢展!》

日期及時間:  即日至7月6日 - 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7月7日 - 上午11時至下午2時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一樓藝廊及中庭

《藝無疆2020》其他節目詳情:http://www.adahk.org.hk/?a=doc&id=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