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勁池



盧勁池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系,曾致力從事文學創作和編輯工作。出版過個人詩集《後遺─給健視人士看不見的城市照相簿》及散文《在熾烈的日光下我所誤讀的一切》。近年他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文化研究博士課程,專研當代殘障文化政治議題。一直以來,盧勁池除了嚴重視障,亦受未獲確診的罕有病困擾,曾一度公開病情,以求醫療支援卻長年未見成效,直至近年,病情才開始現轉機。這段求醫的日子,不但消損他的青春,磨礪他的自尊,同時讓他認識社會裡無法言喻的邊緣位置,成為他往後期望透過創作加以探索的主題。勁池近年以視障人士身份從事裝置藝術創作,曾參與《藝無疆》比賽及香港觸感藝術節。

 

• 創作自述 • 

我在二十三年前身體已出現一種奇怪的神經過敏病癥,經多年求醫,也不獲確診。由於沒有資源到國外求診,我只能重覆到公立醫院覆診,一再被醫院轉介到精神科求診。當時我是不認同醫院把我轉介至精神科的決定,也清楚向精神科醫生表明,精神科藥物對我的病癥無效,但醫生仍堅持給我開藥,於是開藥後我連一顆都沒有吃。直至近兩年的時間,醫生才確定藥物於我的症狀無效。這裝置是紀錄我年前求診期間,自行設計的一個行動,呈現藥物和我的身體和社會的關係,及與個人經驗的落差。

 

 

作品編號 061

 

 

 

《你已經好翻晒啦?》,2020
混合媒介,尺寸不定

 

按此收聽廣東話口述影像

按此收看手語錄像導賞

 

返回網上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