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女高音蕭凱恩3個月大患眼癌移除眼球 自創歌曲讚頌醫護 中大音樂系首名視障畢業生獲十大傑青

日期:2020年10月4日

媒體:成報

 

新聞原圖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公布第48屆「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結果,共有七人獲選為十大傑青,包括中大首名視障畢業生蕭凱恩、骨癌醫生吳家榮、游泳運動員歐鎧淳及歌手容祖兒等。蕭凱恩出生後三個月因眼癌移除眼球,自此完全失明,之後入讀中大,並成為音樂系首名視障畢業生。她發表得獎感言時即席獻唱自創曲目《YOU AREHEROES》,讚揚香港醫護是「英雄」。她盼其他年青人也能認清目標,勇於面對挑戰,永不放棄。 本報記者報道


23歲的蕭凱恩於2017年以紀錄性高分(97分)於第69屆香港校際音樂節奪得中文及外語獨唱三料冠軍,曾被已故著名女歌唱家費明儀形容為「天籟之聲」。凱恩因患眼癌而切除雙眼,做手術時僅三個月大,但失明卻無阻她探索世界、追尋夢想。別人說她無法學音樂,她就考取聲樂演奏級及綱琴演奏級文憑;別人說她升讀大學機會微,她就考入香港中文大學。凱恩不怕比常人多花力氣,決心成為專業音樂人,甚至希望將來開辦視障音樂學校,幫助同路人。


冀日後翻譯點字樂譜
凱恩在分享得獎感受時,先即席獻唱向香港醫護致敬,感謝醫護在疫情期間的付出。歌曲為《YOU ARE HEROES》,由凱恩作曲及主唱、音樂人陳奐仁填詞。凱恩以《分分鐘需要你》作為得獎感受的結尾,感謝父母多年來的照顧。她透露,正申請赴英國或美國進修,期望汲取外國經驗後,將來翻譯點字樂譜,帶更多視障兒童認識音樂。


另一得獎者吳家榮醫生14歲時不幸患上骨癌,因此切除左腳,自此運動受影響。他憶述患病時,主診醫生邀請骨癌康復者與他分享經歷,讓他有勇氣接受截肢手術,並立志成為醫生幫助他人。他現時已成為醫生近10年,任職自己當年接受治療的骨科部門,用自己的經歷勉勵病人。他曾經代表香港參加殘疾人士亞運會游泳比賽。他直言,希望以過來人的身分經歷,鼓勵癌病兒童,並將繼續致力提倡殘疾人士運動和社會權益,推動傷健共融,讓香港成為更適合出行的無障礙城市。


助視障兒童認識音樂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曹 怡也是其中一得獎者。她七歲時眼看弟弟早產離世,當下就立志要做兒科醫生,至今致力協助有肢體障礙的兒童重新融入社區。曹 怡創立全港首個兒童腦創傷復康計劃,為有特別需要的兒童提供醫療及密習式訓練。


她另外又聯同內地六大城市的兒科醫生,於2009至2013年間,為800多名兒童進行評估,制訂出全球華裔兒童最常用的發展評估標準,惠及中國逾100個城市,予0歲至6歲發展遲緩及患病兒童獲準確病情評估,再作復康治療。曹 怡自己亦是一名母親,坦言深深體會到作為父母,見到寶寶不能夠正常生活的傷痛與絕望;擔任兒科醫生至今,最自豪是可以協助有身體障礙的兒童,重新融入社區,與家人快樂地生活,再次看到他們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