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視障女高音蕭凱恩 「黑暗中追夢」膺傑青 抗癌截肢醫生 推動傷健共融

日期:2020年10月4日

媒體:星島日報

 

新聞原圖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昨日揭曉今屆「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結果,一共有七位得獎者,包括兩名任職醫生的出爐傑青,童年時經歷不一樣的磨練,但沒有消磨他們的心志,立志做好醫生。年幼時體弱的曹蘊怡,目睹弟弟因早產離世,決定幫助有發展障礙的孩子,如今當上兒科醫生。而初中患上骨癌而要切除左腳的吳家榮,沒有因為身體殘障而放棄人生,反而積極讀書,如今是一名骨科醫生,以過來人經歷推動傷健共融。至於出生不久即因眼癌失明的女高音蕭凱恩,是中大首位視障音樂系畢業生,自小誓要打破旁人認為「盲人無可能學好音樂」的看法,繼續追逐音樂夢,幫助殘障人士學習音樂。

第四十八屆「十大傑出青年選舉」主題為「相信,我可以」,表揚在工作上有卓越表現、對社會有積極貢獻,以及年齡介乎二十一至四十歲的青年才俊。得獎者會由五個職業界別中選出,分別是「公共及社會服務」、「工商業」、「教育」、「演藝、康體、文化及藝術」,以及「專業工作」。當中五位來自「演藝、康體、文化及藝術」界別,包括香港樂壇天后容祖兒、首位四征奧運的香港游泳隊代表歐鎧淳,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首位視障畢業生蕭凱恩、兒科醫生曹蘊怡、醫院管理局病人安全管理與風險管理經理吳家榮,香港棋院象棋發展總監周世傑、專業摺紙藝術家陳柏熹。


台上獻唱感謝醫護抗疫

出世三個月便患眼癌導致雙目失明,只能靠耳朵和聲音感覺世界,來自「演藝、康體、文化及藝術」界別的出爐傑青,中大音樂系首位視障畢業生蕭凱恩,將視障的缺陷視作磨練,從小便堅信學音樂能幫自己認識世界。蕭凱恩自小便富有音樂天賦,惟當時視障人士專用的點字樂譜並不普及,小時候曾被音樂老師勸告「盲人無可能學好音樂」,幸好他人的冷言冷語沒有讓她放棄理想,反而激勵她突破界限追逐音樂夢,她最後亦如願入讀中大音樂系,成為出色女高音。

 

蕭凱恩昨在頒獎台上即席為醫護人員獻唱,稱他們是香港的英雄,感謝他們無私奉獻抗疫。她直言,「自己雖沒有辦法看到世界,但天父給予我一把天籟之聲,以及一直相信自己的父母。」她希望成立全港首所無障礙音樂學校,製作盲人點字樂譜和教材,幫助殘障人士學習音樂,激勵更多人成為彼此的英雄。


同樣在年幼時罹患癌症,來自「公共及社會服務」界別,任職醫院管理局病人安全管理與風險管理經理、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的骨科醫生吳家榮,十四歲時不幸患上骨癌,經歷切除左腳及十二次化療後立志成為醫生。癌症康復後,他順利從中大醫學院畢業,並回到曾接受治療的骨科部門任職醫生,以癌症康復者的身分與殘疾及傷健人士一同奮鬥。


雖然只剩下一條腿,但吳家榮依然熱愛運動,更曾經代表香港參加殘疾人士亞運會游泳比賽。他表示,希望以過來人的身分經歷,鼓勵癌病兒童,並將繼續致力提倡殘疾人士運動和社會權益,推動傷健共融,讓香港成為更適合出行的無障礙城市。


曹蘊怡為殘障童引先進技術

至於身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牀助理教授及兒科醫生,來自「專業工作」界別的十大傑青曹蘊怡,曾是一名早產嬰兒,童年時體質潺弱,成績亦不起眼。她於七歲時更目睹弟弟因早產不幸去世,自小便立志成為醫生,決心幫助有發展障礙的孩子。

 

為協助有身體障礙的兒童重新融入社區,曹蘊怡訪尋全球各地的腦創傷專家,引入最先進醫學技術,為原本看不見、行不到的小朋友重新帶來希望和曙光。她亦曾協助制定全球華裔兒童最常用的發展評估標準,以及早識別身體有障礙兒童,目前已惠及中國超過一百個城市。她表示,個人的能力有限,會努力將知識及經驗傳授給各界同工,期望可看到更多孩子的笑顏。


「十大傑出青年」出爐名單
1.蕭凱恩
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首位盲人畢業生
經歷:出世三個月便因眼癌移除眼球,曾被音樂老師勸告「盲人無可能學好音樂」


2.曹蘊怡
現已為兒科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牀助理教授,並成立了香港首個兒童腦創傷康復計畫
經歷:七歲時目睹弟弟因早產離世,立志要成為兒科醫生


3.吳家榮
現為醫院管理局病人安全管理與風險管理經理、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並回到自己曾經接受治療的骨科部門任職醫生
經歷:十四歲不幸罹患骨癌,須切除左腳,立志要成為醫生


4.周世傑
現為中國香港棋院象棋發展總監,並擁有世界智力運動會(銅牌)等世界排名
經歷:年輕時經歷過家暴、吸毒、入住兒童院


5.歐鎧淳
成為香港首位四征奧運的香港游泳隊代表,亦是十二項香港紀錄保持者
經歷:十三歲首度打破一項香港游泳比賽紀錄,其後作為全職運動員不斷挑戰極限


6.陳柏熹
於二○○五年創立了香港摺紙協會,並在去年打破一項摺紙相關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經歷:十二歲起開始摺紙人生,為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經歷無數次的嘗試和失敗


7.容祖兒
至今獲頒超過二百個主要音樂獎項及殊榮,獲外界稱為「香港樂壇天后」
經歷:出身基層,曾被公司以「她不漂亮」為由解約


資料來源:十大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