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覆盤」人生盤邊青成傑青 曾沉淪毒海住兒童院象棋教練勉港青行正道

日期:2020年10月4日

媒體:文匯報

 

新聞原圖

 

「相信,我可以!」是今屆「十大傑出青年」的主題,7 名得獎者昨日亦順利出爐。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界別,卻有三大共同點,就是為理想堅持突破自己,面對挫折不退避,以及抱持着傳播正能量給別人的一團火。其中,周世傑最是傳奇:他曾經自暴自棄,更誤入黑社會、沉淪毒海,健康一度響警號,最後因為象棋而令其人生大翻盤。他勉勵年輕人的人生倘要「覆盤」,就要「檢討」,「要方向正確,做啱嘅事,方法可以修正,但方向一定要正確,如果出口係右邊,你定嘅方向係左邊,咁無論用咩方法都去唔到。」

今屆傑青包括兩名醫生曹蘊怡和吳家榮,以及5名來自演藝、康體、文化及藝術界的蕭凱恩、周世傑、歐鎧淳、陳柏熹和容祖兒。


其中,以周世傑的經歷最富傳奇,「覆盤」兩字更令他人生出現180 度的轉變。周世傑兒時家境清貧,也經歷家暴,一度入住本港俗稱「荷蘭宿舍」的兒童安置所。在那時,他遇到教懂他下中國象棋的啟蒙老師,成為他最大的興趣。


中三輟學曾誤入黑社會
他憶述,「當時我非常熱愛中國象棋,甚至在兒童院的床板上畫上棋盤,每晚自己左右對弈,好似武俠小說咁,苦心修練武功一樣。」


當時雖初遇象棋即着迷,但出兒童安置所後,他繼續糜爛生活,中三未畢業就輟學,一度誤入黑社會和吸毒,至23歲毒品使健康響起警號,一度出現經濟難關,絕處令他痛定思痛,便開始檢討前半生,探索「覆盤」出路。


他直言,自己沉淪毒海多年,23歲那年身體響起警號,「毒品影響下,3 日瞓唔到,冇藥物影響都有幻覺,當時已經冇錢每日落D(的士高),開始檢討自己,不想一世係咁,想改變。」


他當時意識到唯有象棋,才有像毒品的上癮感覺,遂訂下讀書和把中國象棋職業化兩大人生方向,一邊兼職旅行社領隊,一邊就讀公開大學學士課程。


前人經驗知識應付今日難題
最終,周世傑不但戒除不良嗜好,更將興趣轉化為職業,任職象棋專業教練。雖然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棋院收入大減約八成,他說:「相信係暫時性的考驗,棋藝就似人生縮影,似學習象棋要訣之一,係熟記棋譜,即係用前人的經驗、知識,去應付今日嘅難題,香港是我家,現時工作亦是我最愛。」


周世傑引用孟子一句說話「求則得之」,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求道,不止是道德,而在個人努力上,只要努力向着目標進發,必然會達到。

 

他說,棋藝的鍛煉可以應用在人生當中,期望培訓更多學生學習棋藝,為香港訓練出更多優秀的棋手,把學界的水平推高,可以在國際比賽中,取得更多優秀的成績,更希望透過下棋博弈,令他們更懂得思考人生博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