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傷健藝術家 畫出愛拼正能量

日期:2011年12月4日
報刊:新報

 

傷健藝術家 畫出愛拼正能量

俗話說「幸福不是必然的」,前提是「生命是必然的」。一旦擁有生命而不懂好好珍惜,當然甚麼都說不上必然了。像陳冬梅、楊小芳,雖然是傷健人士,卻因為珍惜生命、熱愛生命,結合先天的藝術天份和後天的毅力,終於以「愛拼才會贏」的精神,贏得了生命本身。撰文、攝影:劉平(部分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以「師姐」、「師妹」相稱的冬梅和小芳,同為香港展能藝術會註冊藝術家,兩人都以腳代手、畫出心中彩虹。9歲時意外觸碰高壓電線,導致雙手嚴重燒傷並因此失去雙臂的小芳,雖然只靠雙腳應付日常生活,但她原來是香港傷殘游泳代表隊成員,令人意外之餘、亦令人為之起敬。而自小因痙攣影響語言和雙手活動能力的冬梅,憑一己的毅力和執,曾參與本地及海外多個聯展和個展,如《我心.我詩.我路》及《國際共融藝術節──共融藝術展》等,成績斐然。

 

以腳畫我心 擁抱生命

「小時候父母不准我到處去,感覺悶的時候便拿起畫筆畫畫,畫呀畫的又覺得自己畫得跟實物很似,便一直畫、一直畫,之後參加比賽又得了獎,更加肯定了我在這方面的能力,於是便往這方向發展」,雖然冬梅說話十分吃力,但一提到畫畫,卻表現得相當興奮。對畫畫藝術頗有抱負的冬梅,不諱言一直以前往日本讀藝術為目標,而這一目標亦於2009年實現了,在日本,擅長用腳的冬梅開始學習用手寫書法、插花和織布,非常有挑戰性。對冬梅來說,要完成一幅作品並不容易,但看眼前連說話也吃力得流汗的她,不禁令人認為她的成功是必然的,因為當中她所付出的努力,並非一般人能夠承受得到的。

 

雖然小芳說話滔滔,但失去雙臂的她,曾經體會過健全的滋味,當中的難過和掙扎更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但她就是憑意志,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前年有份功課,是要我們畫自畫像的,我想了想,便將自己的特徵畫了出來,因為這是最能夠代表我的。後來經過畫室的人,只看一眼圖畫,都立即知道誰是作者」,笑得開懷的小芳,將自己的慘痛經歷轉化為正能量,希望讓大家明白珍惜、理解生命,才是光明前途的指向。

 

今個聖誕,冬梅和小芳一同為青衣城舉辦的「青衣城iwish聖誕特工訓練營」創作了色彩繽紛的「愛拼iPaint聖誕樹」,因為聖誕樹是立體的,而且比自己還高,她們坦言雖然輕易便構思好聖誕樹設計,但要正式「落腳」執行設計時,依然是一種挑戰。「因為活動的主題是追求夢想,所以我創作的一邊便以藍色天空做背景,暗寓帶給人希望的聖誕老人會從這邊出現」,小芳補充創作非常順利,只一個晚上便完成了。

 

自築夢與想 知足自足

說到追求夢想,雖然冬梅和小芳是傷健人士,卻跟一般人無疑,擁有夢想之餘,甚至比大家更有追求的毅力和勇氣。「市面上賣的都是給一般人用的產品,我希望成為一個產品設計師,為傷健人士設計適合他們使用的東西,例如滑鼠呀八達通套呀等等,為弱勢社群和共融社會出力」,為了完成理想,小芳更報讀了相關的設計課程,向目標邁前了一大步。不過,小芳表示理想不等於夢想,前者有實現的可能,後者卻注定了不能實現,所以才像「夢」一樣只存在於虛思冥想之間。關於夢想,小芳想說的其實是環保:「保護環境、不破壞地球很重要,藝術可以純粹用來欣賞,但也可以承載作者的訊息,我喜歡畫山畫水,可能跟這有關。」

 

身為師姐的冬梅,也許走過的路較多,對夢想卻有另一番體悟,她說:「我以前的夢想是到日本學藝術、跟他人溝通、鼓勵失意的人,這些夢想後來都一一實現了。其實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夢想,我不求有遠大的志向,能夠每天走出一步、向現階段的夢想邁進就夠了。沒有小目標,怎會有大目標?」雖然如此,在平安夜出生的冬梅,今年的生日及聖誕願望,還是祝願大家身體健康,這樣才有力走好每一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