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鋼琴王子專欄》追 夢

播出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媒體:星島日報

 

按此下載新聞原圖

 

曾經與兩位失明音樂家合作,台灣的許哲誠、香港的蕭凱恩。閒談時分別問他們學音樂最重要是甚麼,他們皆答是一對好耳朵。那麼彈奏鋼琴呢?他們都想了一想,才回答:「一雙手。」的確沒雙手的話,便按不到琴鍵,沒有聲音,便沒有音樂。於是有一個男孩在英國出生,卻只有一隻左手、沒有右手,已注定與鋼琴無緣。十四歲的一天,他無意中欣賞到同學的鋼琴表演,便深深愛上了鋼琴的聲音,天真地決志要成為一名鋼琴家。父母不好意思推搪,便買了一部電子琴給他,讓他自學。


直到有一天,房間傳來聲量大的古典音樂,父親便着他把收音機聲量收細。這時他才跟父親說:「爸,是我在彈琴啊。」父母雙雙嚇了一跳,因為奇迹居然降臨在他們一家身上!隨即培育他接受正統的音樂訓練。一年後,他嘗試再度挑戰,報讀音樂學院,卻接二連三地吃閉門羮,但第二個奇迹出現,就是沒有一次的失敗能阻止他追夢。有音樂天分且後天努力的他,十六歲時終於成功入讀了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及後進入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深造,成為該校一百三十五年歷史中首位畢業的單手鋼琴家。二○一二年更獲邀為倫敦傷殘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禮表演,觀眾多達八萬六千人。他就是英國的單手鋼琴家尼高拉斯.麥卡菲!


今年奇迹降臨香港,因為他在香港藝術節「無限亮」計畫作了兩個示範演奏,分別講述左手鋼琴演奏歷史和他不平凡的故事,更示範了不少左手鋼琴曲目。演奏會最讓我難忘的,是他勉勵觀眾的一句話:「如果你有一個夢想,追逐它、想着它、實現它,只有你才能讓它發生,我真心覺得凡事皆有可能。」他說時表情從容,但我知道,他實現夢想過程中所花的氣力和遇到的阻滯,比所有人都多,沒有理應的賦予,只有排山倒海搏鬥失敗的經歷。但他成功了,皆因他懂得追夢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