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展能藝術家快樂由我創

日期:2013年9月12日
報刊:經濟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展能藝術家 快樂由我創 

  16 歲的鄧卓謙以出色琴技,在今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 2013」獲個人特別獎及最傑出表現獎。卓謙性格樂觀,除了音樂外,玩運動也同樣出色,多得媽媽 Irene 擔任囝囝的伯樂,不會因兒子的肢體障礙而讓他自暴自棄,反而要推動他過精采的童年。

 

  卓謙是「香港傑出少年選舉」優異獎得主,曾參加了 3 屆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的「藝無疆」大演及比賽,在 8 月時憑曲目《The Surface of the Sun 》、《Before Dawn》、《 All of Me》奪得個人特別獎(兒童及青少年)及最傑出表現獎,並在 10 月舉行的「共融藝術節-樂弦聚」以小提琴與李昇及來自泰國的 Yongsit Yongkamol 合奏古典音樂。

 

  卓謙彈快歌以活潑表情配合,會用手臂壓琴鍵增加氣氛;彈慢歌時則富感人力量。現場他向記者表演得獎曲《Before Dawn》,琴音如行雲流水,聽一陣記者不期然很想哭,愛笑的他卻道彈琴令人感動叫自己很意外。「我不愛練習,但有心情時會專注練很久,我比較愛彈快歌,我不愛看譜,鍾意的曲我全記入腦,才容易出到感情。考八級琴時我跌了琴譜,一執譜便扣分,我索性用記性彈。」小男孩道來有幾分得意忘形。

 

機會自己爭取

  卓謙謂媽媽是他的經理人,會幫他爭取機會,但他自己也要付出。「我的童年是因媽咪而精采,學琴和打波都要爭取而來。我 5 歲時家庭經濟狀況不容許買琴,但父母卻很堅持。我先在協康會學鋼琴,因坊間琴室不明我的需要,例如我雙腳不夠長,練習時要用特製腳踏,每次表演都是媽媽幫我搬腳踏。」卓謙期後得到「賽馬會毅力顯光華」挑選,免費學習 3 年小提琴課程,再到音樂事務處參加小提琴訓練班。「我最記得由家中葵芳出發到灣仔上課,路途很遠,但即使下幾大雨,媽媽每次都推着輪椅上上落落。我依家大個喇!自己識搭地鐵,只要有通達服務的地方,我都自己去。而且我身邊一直有很多朋友幫忙。」

 

  他 10 月底將代表香港前往馬來西亞參加亞洲青少年殘疾人運動會的乒乓球比賽,現每周到體院訓練 3 天,也是自己前往。「我不愛困在家中,愛跟朋友出去,最近還去了長洲宿營,前年生日我偷偷同朋友去坐過山車。」卓謙有天生心漏,不宜玩太劇烈運動。他謂那次是先斬後奏,由朋友幫他抬輪椅去海洋公園玩過山車。「我就想玩一次咁多!」媽媽道來不忿,卻由衷佩服囝囝的勇氣。

 

  她謂囝囝雖是殘障人士,卻不會小看自己。「他考進音樂事務處拉小提琴、加入管弦樂團,是跟同齡孩子學習,那裏的老師對他一樣要求高。拉小提琴比鋼琴更消耗體力,因手要長期舉高,他因推輪椅慣用臂力,故手部不容易放鬆,要慢慢調校。」Irene 謂囝囝上中學後,體重增加,演出前練習要坐上 8 小時,腰部壓力不少,加上拉小提琴要側着頸,練習後回到家他累得要馬上休息。

 

以音樂傳達愛

  近年母子共同面對很多經歷,其中包括爸爸患病,都是一起面對和分憂。Irene 謂:「他的心情說不出來,就寄情音樂,故音樂對他很重要!我不懂音樂,但他小學時會每個月陪他去一次文化中心聽管弦樂,故我多少分辨到何謂用心彈琴。他有份天生的積極力量,我希望他將來能用音樂去醫治人的心靈。」Irene 形容自己性格與兒子同樣樂觀,大家都愛抱打不平,而囝囝更是遇強愈強,不輕易向命運低頭。「我們很少會唔開心,只試過他中一那年,想由特殊學校考入主流中學,但失敗了,那次打擊較大!」

 

  10 年前絕少家長願意出鏡為協康會拍宣傳短片,他倆卻是第一批,為的是推廣共融。「我們的宗旨是學懂向人『捨』,才會有所『得』!我們應把正能量分給別人,鼓勵下同路人!」她謂囝囝為人自負,曾看不起基層人士,性格需要時間磨練。「不過他確實常是無緣無故會帶給人力量,自細個到今天,遇見好多陌生人會話因見到卓謙而有了勇氣!有人聽了他彈琴會前來道謝;在大牌檔食嘢、賣旗都會有人特意前來道謝,說我們令對方恍然大悟,由好唔開心變得寬心。我若沒有囝囝,今天也不會去當義工。」

 

  談到囝囝的缺點,媽媽謂最可惜是卓謙不愛規律性天天練琴,愛靠小聰明。「但青少年又唔迫得。」現在卓謙專心提升小提琴技術,暫時要擱置鋼琴。「學琴支出大,我們只能負擔一樣,不可兼顧兩項支出,故他現在自己練習。」

 

﹏﹏﹏﹏﹏﹏﹏﹏﹏﹏﹏﹏﹏

共融藝術節Info

 藉藝術促進殘疾人士與非殘疾人士的交流,推動社會和諧。

 日期:10 月 16 至 23 日

 共有 3 場音樂及舞蹈演出:樂弦聚、獅子搖滾之夜、本地薑

 樂弦聚音樂會由展能藝術家蕭凱恩、鄧卓謙、扭扭羅西尼等與主流藝術家合作演出敲擊樂、古典音樂、民歌等。

 樂弦聚日期:10 月 18 日

 地點:文化中心

 收費:$150、$200

 詳情:www.adahk.org.hk/tc/fia2013/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