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藝術與職涯

日期: 2021年7月29日

媒體: 星島日報

 

新聞原圖

 

七月炎夏,與友人探訪年輕陶藝家許俊傑的工作室。年前,他到日本信樂參加藝術家駐留計畫時,我剛到京都旅遊,經他的導師尹麗娟介紹相識,便順道一遊信樂的「陶藝之森」。許於二○一五年在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畢業,便立志當全職藝術家,並隨即建立陶室,主要是製作器物。發展須靠自己,慶幸得到一點私人資助,從小規模的工作室開始,兩年後擴為空間較充裕的陶室。


六月,我們曾到浸大啟德校園參觀藝術學院的畢業生展出,展品琳瑯滿目,平面、立體,傳統、新媒體,應有盡有,尹麗娟更帶我們參觀陶藝室,大開眼界。說到畢業生出路,做本行、當老師的有,與創意藝術無關的也有。


「做藝術注定捱窮?」從黑白粵語長片到今天綫上劇集,塑造的藝術家形象,均非大富大貴,且多「三餐不繼」。展能藝術家呢?近年因參與香港展能藝術會的項目工作,對該會的推展加深了解。該會成立三十多年,一直專注弱能人士的藝術發展,從普羅大眾的教育開始,進而培養藝術專長,希望做到藝術家「以藝維生」的目標。六月中我和負責的職員談新年度資助項目的申請,會方欲從特殊學校的生涯規劃課程入手,接觸高中生,待其畢業後再作專才培訓。


教育局撥款學校辦生涯規劃課程經年。及至中五,學生又可參加「應用學習課程」,包括電腦維修、文書工作、媒體創作、音樂舞蹈、製作糕點、餐飲工作等,期望學生於學校以外,接觸不同的「職涯」經歷。輕度中度的智障學生畢業後,經評估可入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進修兩年的職業導向課程。往年教育大學的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得到香港賽馬會的資助,試辦兩年制的「青年學苑」課程,讓能自我照顧,又具備學科學習能力的特教生入讀,使有個別需要的年輕人,一嘗大學教育的滋味。
參與藝術,人人平等;造就藝術氛圍,須靠政府、志願機構、社會人士的資助和共力;至於能否成為自給自足的藝術家,也無分傷健,得憑天賦、努力、技藝和決心。 電郵:info@hksea.org.hk


作者為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成員、輕度智障兒童學校榮休校長,現專注藝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