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12歲殘疾演奏家與名家同台

日期:2011年1月1日
報刊:文匯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12歲殘疾演奏家與名家同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年僅12歲的鄧卓謙,小時候因為一次意外導致雙腿殘疾,需以輪椅代步。縱然生活極不便,卻從未放棄生命,亦無阻卓謙對音樂的追求。他6歲開始學習鋼琴、8歲學習小提琴,每次表演或比賽前,他都不怕困難,寧願花更多工夫學習新曲目,只希望透過小提琴演奏一首首扣人心弦的樂曲,把他積極求進、熱愛生命的態度感染他人。


 昨日除夕,卓謙終可一嘗心願,與英國著名搖滾小提琴組合同台演出,合奏一曲悠揚悅耳的琴音。


自小靠特製裝置苦練鋼琴

 天才小提琴家鄧卓謙昨在沙田一個商場表演。他雖然年紀輕輕,但表演時技巧純熟又淡定,優美樂曲更令現場觀眾陶醉。卓謙小時候因一次意外,不幸導致雙腿殘疾。但行動不便卻無礙卓謙對音樂的熱愛,自小苦練鋼琴,練習時使用特製裝置,觸碰腳踏。


 鄧太表示,卓謙從小已很喜歡音樂,特別喜歡小提琴,肢體殘障不單沒有令他放棄當小提琴家的理想,更比一般同齡小孩付出更多努力,除了學習小提琴外,更學習口琴及鋼琴,目前每天花上1.5小時練習各種樂器,只希望做得更好。其中,使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卓謙首次比賽:「他比賽前已花2、3個月練習,但當日才知道練錯歌,不過他仍然堅持到底,上台表演。最後雖然輸了,但精神可嘉。」


FUSE千萬水晶小提琴合奏

 卓謙曾先後參加多個比賽並屢獲獎項,不過他最希望與英國著名搖滾小提琴組合同台演出,昨日終可一嘗心願,與英國世界級搖滾小提琴組合FUSE一起合奏《I Love Rock and Roll》。該組合成員之一、有世界小提琴「閃電手」美譽的Ben,昨更以全球最昂貴、價值逾100萬英鎊,即逾1,000萬港元的Swarovski水晶電子小提琴演奏《大黃蜂飛行》,並以56.075秒完成此曲目,成功刷新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