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弦光展現/藉音樂讓孩子發放正能量

日期:2021年8月11日

媒體:大公報

 

新聞原圖

 

 結束了「賀百年 慶回歸」音樂會後,8月1日,姚珏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了「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音樂會。這是香港弦樂團對於「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學員們學習成果的一次展示,200多位基層同學上台演出。

 

  香港弦樂團自2015年起兩次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六年來共招收了540名基層學員,並通過演出及分享,讓社會上13.7萬人次受惠。

 

  當天音樂會包括由基層學員組成「弦光展現」樂團,傾力演奏多首知名電影名曲;輪椅使用者鄧卓謙以鋼琴演出,藉着他克服身體上的困難而努力演繹音樂的故事,鼓勵學員們勇敢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壓軸演出是由著名音樂指揮家趙增熹指揮,約200人演繹流行曲《我的驕傲》,從演出中帶出「共融」的信息,讓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都能夠團結一致,重新出發,努力建設美好的家園。

 

  今年十歲的溫倚潼是這群學生中十分出色的一個。家境並不優渥的她因為「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接觸到小提琴、接觸到音樂,溫倚潼如今用來練習的小提琴,就是由「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提供的。她十分珍愛這把小提琴,每天堅持練習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帶着這把琴,她參加了各類音樂會的演出,也曾在學校的比賽中獲獎,「學習小提琴讓我變得更加自信,也更加有耐心。」溫倚潼說。另一位正讀中一的李靖甫,與溫倚潼同樣由2018年開始參加「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他們曾去到養老院為老人們送上音樂的關懷。「我準備了一首歌,還有一個魔術。表演完,老人家都很開心。」李靖甫說。

 

  姚珏希望能通過這個計劃,令這些孩子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一起進步,再通過這些孩子,將音樂的正能量十傳百、百傳千地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