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展現基層學童蛻變 以 「音樂共融」 傳遞正能量

日期:2021年8月7日

媒體:文匯報

 

新聞原圖

 

香港弦樂團於8月1日下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了《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壓軸音樂會,展示學員的學習成果。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等共同出席了音樂會,見證學員的六年蛻變。

 

自2015年開始,香港弦樂團先後兩次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計劃主要着眼三大各具特色的音樂表演及教育項目,包括提升學員演奏技巧及音樂造詣的《弦光展現》音樂訓練計劃;融合不同藝術形式、走進社區演出的《美樂共賞》社區音樂會系列及讓弱勢社群亦能欣賞古典音樂之美的《全為愛》音樂會系列。六年來計劃通過演出及分享讓13.7萬人次受惠。

 

《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壓軸音樂會透過各項精彩的樂曲演出,展現基層學童六年來的蛻變。由基層學員組成的《弦光展現》樂團,傾力演奏多首知名電影名曲,其中包括迪士尼電影《阿拉丁》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電影《千與千尋》片尾曲《永遠同在》以及電影《綠野仙踪》配樂《Over the rainbow》等,以耳熟能詳的樂韻與觀眾共享學成之喜悅。音樂會上,《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發起人、香港弦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姚珏聯同香港弦樂團樂手與基層學員同台演奏了《胡桃夾子》組曲;輪椅使用者鄧卓謙則以鋼琴演出樂曲《Over the rainbow》及《The Nutcracker Suite》,現身說法演繹自強不息的勵志故事。而在壓軸演出中,著名音樂指揮家趙增熹指揮,姚珏與鄧卓謙結合香港流行音樂元素,聯同約200人一起演繹了2000年代的流行曲《我的驕傲》,將音樂會推上高潮。至此,音樂會不僅展示了基層學童因着藝術的熏陶而獲得人生能量,也帶出「共融」訊息,希望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都能夠團結共融,於疫情後一同重新出發。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表示,馬會一直以來推動藝術共融,透過支持各類型藝術文化教育項目,開發下一代的潛能,充實青年人的人生。而發起《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的姚珏則表示,希望通過藝術與音樂將歡樂和正能量帶給香港社會,希望能從人們的孩童時期已將音樂的美好帶給他們,教育他們的心靈向好、向正面發展,才能與他們一起建立起正面的價值觀和人生觀。「而且,我認為音樂應該是社會共享的事情,通過《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我們一直致力將以往人們感覺很『高高在上』的古典音樂,推動到社會的基層,讓基層的孩子也能感受到音樂的美好。在這次計劃中,我們看到了很多學員們在參與學習後,對學習的態度、學業的成績乃至自己的方向也有改變和進步,更連學員們的父母、同學以及身邊的朋友們都受到正面的影響,足證計劃對社會的貢獻是巨大的,真真正正的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