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視障女高音 唱透甜酸苦辣

日期:2021年9月4日

媒體:信報

 

新聞原圖

 

東京傷殘奧運會本月5日閉幕,比賽有輸贏,運動員能克服身體缺陷或智力障礙,背後所付出的努力難能可貴;我是蕭凱恩(Michelle),出生3個月就因眼癌要移除眼球保命,幸能透過音樂感受這世界的各種味道,成功考獲鋼琴演奏級及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聲樂文憑,如今成為女高音歌唱家,冀藉着歌聲感動和激勵人心。上天關了你一道門,定會留下一扇窗。


失去靈魂之窗,注定我不平凡的人生,小時候爸媽帶我去公園,其他小朋友會避開,而父母很好,視我如常人般看待,我做得到的事情皆盡量讓我去處理,不會過分保護,透過身教讓我知道,無論遇到任何事都要堅強;他們擔心我玩運動有危險,自小培養我學音樂,3、4歲已接觸鋼琴,10歲開始學唱歌,那些動聽的旋律令我着迷


練習更心無旁騖
由於看不到樂譜,視障人士學樂器情況並不普遍,初時老師捉着我的手去觸摸琴鍵、記熟位置,再讓我錄音回家反覆聆聽練習;有人問我音樂路途遇到什麼挑戰,老實說沒有,挑戰之所以是挑戰,皆因你視之為困難,其實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學音樂主要靠聽覺,雖然我要比別人花上更多時間,但從不以為苦,甚至覺得視障者有個優勢,就是練習時往往較其他人更心無旁騖、更專注。


曾有音樂老師好言相勸,說「盲人無可能學好音樂,唔好嘥時間」,這句話反而提高我的意志,決心突破界限追夢,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結果在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讀完中一後,考入正規學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最終更如願升讀中文大學音樂系,成為該學系歷來首位視障畢業生。


音樂是我第二生命,甜酸苦辣我都「默然一一嘗透」,「甜」是喜獲別人認同,可是在學習鑽研過程中,少不免經歷「酸」與「苦」,音樂是條無窮無盡的路,那種刺激感就像「辣」味;即使演唱同一首歌曲,唱法亦會隨着時間改變;我常反思怎樣把一首歌處理得更好,讓聽眾有更深體會,正如你品嘗一碟菜餚,可感受廚師的心機一樣。


歌聲傳遞正能量
與鋼琴相比,大概唱歌難度更高,其特別之處在於有歌詞,多變化,同一首歌由不同人演繹,分別很大;樂器縱有技巧高低,惟樂聲基本上無太大差異,琴聲永遠是琴聲,唱歌則每人有其獨特聲線,個人本身就是一件樂器,感染力更大,很感恩上天賜予我一把不俗聲線。音樂是國際語言,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甚至改變社會。


這些年參加過很多音樂賽事,正如運動場上「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獎項其次,最開心是識到很多朋友;比賽跟表演很不一樣,演出時自顧自唱,唱錯也未必有人知,台下依舊掌聲雷動,比賽面對的是專業評判、有水平的參賽者,勝負在於誰更有個人特色,這樣才可驅使自己進步。


近兩年疫情困擾下,社會氣氛較負面,我一直思考自己歌聲如何貢獻社會;雖未曾用眼見過這世界,然而我知道世上有許多美好事物,希望透過唱歌能傳遞這種訊息,讓大家用心感受和體會單純的美好;儘管肺疫嚴重影響生活,換個角度想,亦為我們提供更多跟家人相處機會,只要保持樂觀心態,沒有解決不到的難題。願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