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安身立命 — 看「天跌落嚟:曹穎祺作品展」

日期:2021年7月27日

媒體:立場新聞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曹穎祺最近在艺鵠藝術空間舉行了名為「天跌落嚟」的版畫及繪畫展覽。主題作品《天蓋的被子》巧妙地反映了廣東話歇後語「天跌落嚟就當被冚」的人生態度。正如作者說:「生活的困頓接踵而至……累人的事來了,就蓋上被子,一起尋找安慰與休息,醒來再面對。」

 

《天蓋的被子》這張畫描繪了大廈上密密麻麻的天台屋。曹穎祺俯瞰繪畫,天台屋像一張百家被,由橫直交錯的一格格圖案組成,成為有韻律的並列(Juxtaposition)。而她拙撲的筆法,與其他膠版畫(linocut)的刀法互相呼應。縱觀其他幾張畫作,我覺得曹穎祺的作品似乎接受了正在消失的香港人時代記憶。譬如,她提到重逢。以前香港有很多木屋區,後來陸續被清拆,居民遂搬到舊區大廈的天台去;可能若干年後,這些天台木屋、鐵皮屋都會被清拆,隨後又有不同的臨時建築出現,周而復始。

忙裡偷閒小角落

 

《兒戲》這幅凸版畫的色彩配對考慮得十分細緻,啡、杏、淺灰及黑色的配搭十分悅目。她描繪了屋邨公園和休憩地方的景致,有小朋友在玩滑板,有人坐在長椅背上,有人閒坐椅上,有人托腮下棋,地上則有隻雀鳥;遠處還有棕櫚和散尾葵,比例縮小,加強了景深及空間感。畫中的兩條柱撐起了全張構圖,矮牆的階磚與《天蓋的被子》的天台屋,其實是同一符號。畫中人物彷彿在說:不管外面的世界有煩亂,我仍可在這小角落歇息,暫時忘憂,偷得浮生半日閒。


《圍爐》(凸版畫)及《散水》(油彩布本)兩張小作,分別使用油彩布本和版畫描繪同一題材。《圍爐》選用了黑、白、灰及紅的配色,風格有點像漫畫,令人感到輕鬆。兩者構圖集中,又是線性平衡(linear)。物件橫向排放,中間是一張摺椅,摺椅上有個煙灰缸;左面有兩張膠櫈,右面則為一張摺櫈,地面還有個小鐵罐,應該都是放煙頭用。從視覺上看來,矮牆似一道佈景板(backdrop),地上貫徹了她慣用的「格子符號」。這個場景,好像廉租屋的平台窄巷,令人想起這是廚工或其他工人小休的好地方,或圍在一起「吹完水」,夠鐘工作又一哄而散。又或者,這更似一個論壇,無礙各抒己見,放放空,或放放風,都是不錯。由《圍爐》到《散水》,感覺和諧又自然,反映出香港人的既自律又愛工作的習性。整體視覺效果及氣氛十分「貼地」(緊貼現實生活),以物件暗示畫外看不見的情節,十分有創意。

 

大家一起撐

《支撐》(凸版畫)描寫一個坐在公共汽車的人。他屈曲身軀托著頭,一副疲累頽喪的樣子。作品製於2020年,令人想到疫情令很多人失業,百業蕭條,生活艱苦,但人總得撐著!這張版畫色塊簡單而明朗,藍色與灰色給人寧靜卻憂鬱的感覺,意志卻又算不上消沉。這作品彷彿貫徹了曹穎祺這次展覽的中心思想:就是撐著、接受及等待(總有重聚之時,或有轉機)。


我看到藝術家充滿同情心(Compassion),她筆下有種悲憫,入世而貼地。生活的困頓有時的確令人難以喘息,但她描寫淋浴的作品《嘩啦嘩啦》(凸版畫),我看得會心微笑。那種淋漓的感覺,正好是所有勞苦大眾每日最經濟的撫慰。

 

「天跌落嚟:曹穎祺作品展」

地點:富德樓艺鵠藝術空間

展期:2021年5月4至30日

 

作者簡介:

Teresa Ho是專業室內設計師,曾任教三十多年。從小酷愛繪畫,文學,音樂,舞蹈,電影及各種形式的藝術創作活動,退休後不停學習,正乎合她在個人專頁開宗明義說的 (遊於藝)的理想。

 

導師簡介

阿三,藝術家、藝評及寫作人。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後修畢藝術碩士(創作)及性別研究文學碩士課程。現為藝評組織Art Appraisal Club成員、藝術評賞計劃「時刻導賞員」策劃人,及電台藝術節目嘉賓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