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影像週2021——網上研討會:淺談香港口述影像服務發展

  • 2021年12月11日
  • 會以Zoom網上會議形式舉行


網上研討會內容

 

場地提供:香港盲人輔導會
網上會議技術支援: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手語傳譯:香港展能藝術會

 

香港口述影像服務發展歷史並不久遠,但在各機構過去十多年的努力下,在不同範疇的服務都有著不俗的發展。香港盲人輔導會、香港展能藝術會及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分別在電影、藝術項目以及體育賽事上發展出各有特色的口述影像服務,為視障人士帶來不同的體驗,同時推廣共融。

 

要更進一步推廣口述影像,我們相信集結力量的重要。趁著12月國際復康日這個大日子,我們三間機構將於12月3日至10日舉行首屆「口述影像週2021」,期間會各自推出不同的響應活動。而將在12月11日(星期六)下午2:30 – 4:30合辦「網上研討會:淺談香港口述影像服務發展」,希望各位對香港口述影像服務發展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與,並一同為口述影像未來的發展積極討論。

 

口述影像週2021宣傳圖像

 

講者簡介

 

彭晴

資深傳媒人,前電台及電視節目主持;2009年3月26日第一次於香港盲人輔導會開展電影導賞服務時,為首位擔任現場演繹電影導賞的大師姐。至今她已現場演繹及錄製了接近20套電影口述影像聲道,包括:首部於戲院上映的口述影像電影《逆流大叔》,《點五步》、《哪一天我們會飛》及《媽媽的神奇小子》等。

 

關恩慈

資深口述影像員,曾為香港盲人輔導會電影口述影像培訓課程擔任小組導師;2016年至今,曾為超過10套電影撰寫口述影像稿、擔任現場演繹及錄製口述影像聲道,包括:《犯罪現場》、《翠絲》、《拆彈專家》系列及《梅艷芳》等。

 

李瑩教授

在加入香港展能藝術會任藝術顧問前,是香港演藝學院的藝術、項目及舞台管理系主任,現任中央戲劇學院的客座教授。她具備豐富的舞台及社區藝術策劃經驗,並致力參與社區服務工作,曾任香港多間藝術團體的董事會主席及諮詢委員會成員。李教授近年致力推動藝術通達的公眾教育及培訓,曾接受英國VocalEyes口述影像訓練,為香港多個藝術項目、展覽撰寫口述影像稿件及導賞員。

 

李德能

著名足球評述員,超過30年電台及電視直播足球評述經驗,亦為東京奧運擔任賽事評述;他同時為「開聲體」的服務顧問,除了在本地足球賽事為視障人士口述影像評述外,亦是「開聲體」口述影像評述員培訓計劃的導師。

 

盧覓雪

資深傳媒人,著名電台及電視台節目主持,亦是足球球迷;於2021年7月,她夥拍李德能和馬啟仁在歐洲國家杯直播賽事擔任嘉賓評述,為「開聲體」提供口述影像服務。

 

網上研討會詳情

 

日期:12月1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大會主持:劉誠君(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項目經理)

論壇主持:曾淑儀(香港盲人輔導會復康服務總監)

參與平台:會以Zoom網上會議形式舉行

語言:廣東話 (設即場香港手語翻譯)

登記:按此到網上登記

講者簡介:按此見講者簡介

 

程序

下午2時30分

歡迎辭

香港盲人輔導會行政總監 譚靜儀女士

下午2時35分

隨時隨地口述影像在電影

主講嘉賓:彭晴女士 資深傳媒人及資深口述影像員、關恩慈女士 資深口述影像員及撰稿員

下午3時5分

口述影像看藝術表演

主講嘉賓:李瑩教授 香港展能藝術會藝術顧問

下午3時35分

開聲體賽事

主講嘉賓:李德能先生 著名足球評述員、盧覓雪小姐 資深傳媒人

下午4時5分

嘉賓論壇:經驗傳承與展望

下午4時25分

閉幕辭

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 林彩珠女士、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 黃俊恆先生

 

期望屆時見到您的參與,同時歡迎轉發以上資訊,讓更多朋友關注到香港口述影像服務的發展。如對活動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339 0666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職員William 或 Soso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