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傷健共融︳迪士尼首辦傷健共融巡遊 殘疾舞者穿梭樂園起舞

日期:2021年12月05日

媒體:晴報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國際復康日」踏入29周年,香港迪士尼樂園為此在今天(5日)舉行「奇妙無分界慶典」,更首次在樂園舉行「奇妙無分界巡遊」及傷健共融舞蹈表演,邀請多個社區團體的表演者,和迪士尼義工隊一同參與舞蹈演出,藉此宣揚多元共融、人人平等的訊息。

 

香港迪士尼表示,由2017年至今,樂園在聖誕期間送上共60次「奇妙無分界」社區演出,參與表演的人次近1,800人,將滿載多元共融的訊息帶到社區不同角落。今年迪士尼首次與香港展能藝術會、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合作,在美國小鎮大街呈獻「奇妙無分界巡遊」及傷健共融舞蹈表演。

 

花1個月籌備演出

娛樂事務及服裝部副導演林可嘉(Angela)表示,是次為香港迪士尼首次邀請不同舞蹈團體表演,希望將迪士尼舞台同時分享予傷健舞者,為他們提供藝術表演機會。園方希望今次活動讓大眾認識到,身體有障礙人士如何融入日常生活,甚至是舞蹈藝術表演,期望做到傷健共融。

 

是次巡遊演出花約一個月時間準備,由於表演需湊合不同的團隊,舞蹈動作也需要特別設計。負責編排表演的迪士尼樂園排舞師Ronaldo Labian指,安排表演時前要做足資料搜集,並且翻看表演者過去的演出片段,然後和Angela商討演出概念,最後則要選擇音樂,以及衡量各人能力後設計適合的舞蹈動作。

 

他指,各位表演者都有舞蹈根基而且對跳舞充滿熱情,因此訓練時都相當順利,又大讚他們表現出色,表演期間即使隔著口罩仍然看到他們歡樂的笑容,相信各位表演者也樂在其中。

 

唐氏舞者:跳舞令我有活力

 

有份參與演出的唐氏綜合症患者劉理盈(Christine)從小熱愛音樂和舞蹈,4歲開始學習芭蕾舞,如今已精通現代舞、爵士舞和中國舞,還開始嘗試編舞,舞蹈可謂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聽音樂充滿生命力,跳舞令我覺得有活力。」

 

Christine對《冰雪奇緣》角色Elsa情有獨鍾,因此對於能夠第一次在迪士尼樂園表演感覺特別高興,形容在迪士尼音樂包圍下,猶如置身繽紛世界,令自己擁有充滿活力嘅生命。

 

她之前曾經與輪椅人士、聾啞人士合作表演,認為表演應該不分界限,不同才能的人士都可以透過舞台,將喜歡的舞蹈和音樂帶給觀眾。她希望透過今次演出,與大家分享她的內心世界。

 

輪椅舞蹈團花2周排練

 

另一名表演者,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副主席暨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主席黃偉琼(Evina)表示,當得知可以與迪士尼團隊合作時都覺得相當雀躍。今次輪椅舞蹈團隊一共派出11名運動員參與,起初只有5、6人報名,但後來越來越多人踴躍參與,足見他們興奮之情。

 

Evina指他們只花了2星期排練表演,而是次經驗與過去截然不同,輪椅舞蹈一般只會定點跳舞,然而巡遊涉及一段路程,期間需要不斷前行同時顧及手部動作,為表演中一大挑戰。她補充,輪椅舞蹈習慣在室內訓練,但戶外地面難免有暗斜,不時令輪椅溜後,在第一次綵排發現問題後即迅速調整,最終順利完成表演。

 

她特別在表演成員中加入站立舞者合作演出,同時希望藉此宣揚共融訊息,

「共融概念更加強,不單是輪椅團,我們可以加入健全人士一起跳舞。」

 

樂見觀眾投入

 

Evina表示是次演出是新嘗試,別具意義,樂見表演者和觀眾都樂在其中,

「對於我們而言是一次新嘗試,特別是一個巡遊形式……大家都感覺好興奮,看到旁邊的觀眾好像比平時更興奮,大家的反應都是開心的。」

 

她指團隊中不乏輪椅舞蹈初學者,希望他們藉著參與體會共融。對於未來的共融表演,她亦有一個宏大的心願:「宏觀地、長遠地想,如果迪士尼將來有機會,可否邀請聽障朋友一齊跳舞?以宣揚社會共融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