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 Times】埃克森美孚香港善用油站網絡 STEM教育與環保雙管齊下

日期:2021年12月17日
媒體:CSR Times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無論是企業還是大眾均面對不同挑戰,埃克森美孚香港除了致力確保繼續安全有效地滿足社會對能源的需求,還與不同社區團體、院校合作,就社區福祉、推動STEM教育、青年發展和環境保護等方面,推動社區發展,積極回饋社會。

 

今年正是埃克森美孚香港連續第16年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商界展關懷」標誌,埃克森美孚中國董事長Fernando Vallina感謝義工同事:「是次再獲嘉許不僅因為公司多年來在服務社群方面的深耕細作,亦有賴同事在疫情期間面對各種挑戰下,仍然利用餘暇鼎力支持及積極參與。讓我們一起繼續竭力發揚關愛精神,惠澤社群。」

 

疫情期間,埃克森美孚香港留意到弱勢群體防疫物資短缺,便響應社區服務伙伴V Cycle發起物資捐贈行動,向同事募集口罩、消毒搓手液及超市禮券,並由義工同事包裝抗疫福袋,贈予有需要人士。同時,公司也迅速應變,制定了多項防疫措施,保障員工、承辦商、客戶及商業伙伴的健康與安全,包括加強清潔消毒工作環境及油站,為油站員工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資,實施彈性上班安排和在家工作等。

 

綫上綫下推動STEM教育

 

埃克森美孚香港致力推動STEM教育,多年來一直支持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舉辦iSTEAM Program。2020年受疫情影響,難以舉辦實體活動,年度活動「聰明小車工作坊」改以綫上模式進行,讓科大學生利用 ZOOM指導中小學生學習編程。在2021年11月,在 維持安全社交距離下,實體的「聰明小車工作坊」 順利舉行,一方面激發中小學生學習STEM的興趣 和動力,另一方面亦採用「train the trainer」的策略,由科大學生親自設計工作坊內容,實踐訓練課堂所學,培育他們成為未來STEM教育工作者,薪火相傳。

 

此外,公司也支持科大製作一系列STEM@Home實驗短片及3集關於汽車工程的教育短片《汽車解密》,鼓勵中小學生在家自主學習,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推動STEM教育。

 

了解到部分基層學生受家境所限,未必有學習STEM的機會,埃克森美孚香港在2021年贊助聖雅各福群會及A Plastic Ocean為基層學生提供STEM體驗工作坊。參加的學生很珍惜這個寶貴的機會,積極提問和參與。

 

善用油站網絡推動社區發展

 

公司亦積極支持環保工作,除了在辨公室舉辦回收活動外,埃克森美孚香港亦善用旗下龐大的油站網絡。亞太區零售業務董事梁美寶指出:「現時全港有43個Esso油站,我們希望善用Esso遍布全港的油站網絡,支持慈善、環保及藝術發展。」例如,公司與免「廢」暢飲合作,在32個Esso油站設置膠樽回收桶,方便大眾回收膠樽,回收的PET膠樽會轉化為食用級的再生原料,支持善用資源。公司亦定期邀請同事參與由社區伙伴舉辦的沙灘清潔活動。除此之外,7間Esso油站便利店內亦放置了香港展能藝術會的捐款箱,以支持殘疾藝術家發展藝術才能,實踐埃克森美孚香港推動社區發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