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巡遊無分界 傷健共融夢飛翔 迪士尼奇妙慶典 聞歌起舞賞心樂事

日期:2021年12月17日
媒體:香港經濟日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巡遊無分界 傷健共融夢飛翔 迪士尼奇妙慶典 聞歌起舞賞心樂事

 

多年來港府及不同社福機構積極推動殘疾人士融入社區,近年社會對傷健共融意識也明顯提高不少,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香港迪士尼)是其中一分子,一直致力宣揚多元共融、人人平等信息。


為慶祝「國際復康日」29周年,香港迪士尼早前舉行「奇妙無分界慶典」,更首度上演「奇妙無分界巡遊」及傷健共融舞蹈表演。


為慶祝「國際復康日」29周年,香港迪士尼特地於12月5日舉行奇妙無分界慶典,邀請了約200名積極推動傷健共融,並改善各階層生活的社區夥伴嘉賓出席活動。


由2017年至今,香港迪士尼在聖誕期間已夥拍約15間學校及非牟利機構,為賓客送上共60次「奇妙無分界」社區演出,參與表演的人次近1,800人,將滿載多元共融的信息帶到社區不同角落。


表演歷時10分鐘 遊人反應熱烈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營運高級副總裁施保添於典禮表示,迪士尼一向着力推動多元共融,包括建立包容各種才能的文化,以及宣揚樂園的無障礙設施。他強調:「隨着世界不斷進步,我們需要一同轉變。我們也在演藝人員中建立共融尊重文化,包容不同背景、生活體驗及看法。」


緊隨慶典,集結各個社區夥伴、不同才能的表演者及舞蹈團體,連同迪士尼義工隊一同在美國小鎮大街首度上演奇妙無分界巡遊及傷健共融舞蹈表演。今次舞蹈表演的演出者,包括迪士尼娛樂事務及服裝部團隊、香港展能藝術會及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整個表演歷時約10分鐘,遊人反應十分熱烈。


負責統籌演出的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裝部副導演林可嘉,以及排舞師朗拿度(Ronaldo Labian),對演出十分滿意。林表示,迪士尼邀請不同舞蹈團體參與奇妙無分界巡遊,希望將迪士尼這個舞台分享給健全的舞者外,其他不同程度、不同能力的舞者也可以享受在這裏表演感覺。


朗拿度則表示,希望今次活動讓大眾認識到,身體有障礙人士如何融入日常生活,甚至是舞蹈藝術表演,期望做到傷健共融。


有別於一般的樂園演出,是次演出者包括殘疾人士,林可嘉坦言之前憂慮過他們的舞蹈難度太高,也怕他們辛苦,「但我後來發現想多了,他們反而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更多,其實他們的能力的確很高,我們最重要是相信他們。」


特別設計動作 分享喜悅分享愛


朗拿度表示,他要根據演出者的能力設計動作,整個排練過程中,要令演出者感到歡樂及喜悅的氣氛。「是次參與表演的人士,特別是小朋友,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跳舞根底,他們早已對跳舞有熱誠,我覺得對他們來說是頗容易,最重要是給予他們一些愛。」


來自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劉理盈,是這次「奇妙無分界巡遊」的其中一名演出者,她是唐氏綜合症患者,4歲開始學習芭蕾舞,並已考獲皇家專業芭蕾舞(Intermediate)證書課程,同時也懂得現代舞、爵士舞和中國舞,也在學習編舞。


一直以來,理盈很喜歡迪士尼電影《魔雪奇緣》中的女主角Elsa及迪士尼音樂,今次是她首次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表演。她表示:「第一次來迪士尼表演感覺十分開心,跳舞可以令我覺得有活力,再加上音樂,我覺得走進了一個繽紛世界。」理盈指特別喜歡看迪士尼巡遊,現在能夠參與其中,並且與迪士尼朋友、樂隊和義工隊一同表演,非常難忘。


舞蹈加音樂 「如走進繽紛世界」


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副主席暨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主席黃偉琼(Evina),也有參與演出。Evina一歲時不幸患上小兒麻痺症,左腳不良於行。雖然她早在中學時已想學習土風舞,但礙於身體殘障,只能選擇彈琴和唱歌。7年前她鼓起勇氣嘗試輪椅舞,眨眼間,如今已成香港代表,在國際比賽中舞動。


「原以為無法行走便不能跳舞,沒想到坐在輪椅上也可翩翩起舞,加上我很喜歡音樂,聞歌起舞是件賞心樂事。」隨着舞藝日益精進,她5年前開始跳出香港,參加國際賽事,與各地好手較量。


Evina表示,輪椅舞不完全是手部運動,亦需要整個身體配合,「由尾龍骨開始,整個人都要pickup,意思是挺直身體。」這次也是Evina首次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表演輪椅舞,其中一大挑戰是時間緊迫,只用了兩星期排練。


巡遊形式向前行 輪椅舞添難度


表演當天烈日當空,加上整個過程約10分鐘,Evina演出時要一邊做動作,一邊控制輪椅向前行,難度絕對不細。她卻表示演出不算辛苦:「因為我們平日的練習也是十分強,本身也有做體能訓練,我們出去比賽時,一連要跳多隻舞,因此這次演出對我們來說難度不高。」


她指跟平日演出的不同之處,是日常她表演輪椅舞多數是定點演出;但在迪士尼需要一同在美國小鎮大街以巡遊形式向前行,道路有暗斜的話也要作出調整,比以往的表演增加了難度性,「我們每日需訓練約3至4小時,學習將輪椅向前移動的同時,配合相關肢體動作。」


多元共融一直是香港迪士尼的核心理念,度假區在今年將「共融」引入標準當中。新增的「共融」理念,彰顯出香港迪士尼致力在多元化的演藝人員當中,建立出尊重每個人及不同意見的文化。(原文刊於第738期《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