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通達國際研討會演講嘉賓:Ruth Montgomery 女士



 

 

Ruth Montgomery 女士

Audiovisuality(英國)

藝術總監、音樂家、音樂教育家

 

先天失聰的 Ruth Montgomery 女士生於音樂世家,曾就讀於皇家威爾士音樂學院,並考獲音樂與長笛演奏榮譽學士學位,現身兼長笛演奏家、音樂教師和藝術工作者等多個身份。作為一位獨具慧眼的藝術家兼「Clore 領袖培訓計劃」的得獎者,Ruth 與國內及全球的藝術、音樂和媒體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她作為音樂家的專業經驗,印證了音樂的本質超越聽覺。

Ruth 於2016年成立了慈善機構 Audiovisability,旨在透過視覺藝術及音樂為聽障和健聽藝術家建立橋梁,並致力為聽障人士帶來最優質的古典和世界音樂。該組織透過建立合作關係、音樂教育和創新思維,識別聽障音樂家的潛在天賦。

Ruth 的作品包括《The Elements of Music》和《The Unheard World》:前者透過與頂尖聽障藝術家合作,以視覺形式詮釋古典音樂;後者則邀請來自中東、敘利亞和北非的藝術家,探討聽覺障礙、遷徙、流離失所和語言等主題。

2020年,Ruth 創作了迄今為止最雄心勃勃的作品《Two Hearts》。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她極力向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爭取,讓失聰的殘疾人馬術騎手 Lauretia Tan 穿著SUBPAC 振動觸感外套參賽。由 Audiovisability 委託創作的自選曲目便成了 Lauretia 在比賽中的背景音樂,讓全球觀眾均能聽到。

2021年,Ruth 結集了伯明翰市交響樂團,還有依芙琳・葛蘭妮和 Nao Masuda 等聽障音樂家,舉辦了首場現場直播的古典音樂會。當中的每場演出均配有盛裝舞步騎術表演、視覺白話和創意手語傳譯等視覺再現元素,吸引了超過2,000名聽障學生及全球觀眾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