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通達國際研討會演講嘉賓:譚靜儀女士



 

 

譚靜儀女士
香港盲人輔導會(香港)

行政總裁

 

自90年代以來,譚靜儀女士一直活躍於視障人士的康復服務領域。她從2008年起成為視障服務網絡召集人以及香港復康聯會管理委員會委員。2013年至2019年間,她擔任勞工及福利局殘疾僱員支援計劃委員會的成員,負責審核輔助器材及設備的申請,以促進殘疾人士的公開就業。她目前是教育局轄下殘疾歧視條例諮詢小組的成員,負責審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上訴案件。她自2011年起擔任香港暢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復康程序計劃下的無障礙通道專責小組成員。

 

目前,她代表香港盲人輔導會出任國際防盲會理事會成員,也是世界盲人聯盟 (WBU) 香港區代表。

 

在推廣資訊及藝術無障礙方面,香港盲人輔導會於2009年開始推廣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口述影像服務,並專注於口述影像電影。十二年來,輔導會成功舉辦了一系列口述影像員培訓課程,為50多部電影製作口述影像聲軌,並將口述影像設施引進電影院。目前,已有6間電影院為視障觀眾提供口述影像服務。除電影外,輔導會更於2013年起推出全新服務,為視障人士提供巴士旅遊、風景名勝和古蹟參觀的口述影像導賞。

 

隨着口述影像服務的普及,視障人士接觸藝術和文化的機會亦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