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光明琴音 少女突破視障 考獲八級鋼琴

日期:2012年8月14日
報刊:頭條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按此連結至頭條日報電子版

 

「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唔覺得失明係問題!」堅定而有自信的說話,出自十五歲蕭凱恩的口中。出世三個月便因患有眼癌而被切除眼球,從此失去視力,註定要走一條比別人難行的路。但凱恩沒放棄,更推開重重障礙,憑意志和自強不息的精神,考獲八級聲樂及鋼琴資格。今年七月,她更跟隨「奧比斯」遠赴孟加拉探望跟她面臨同樣遭遇的孩子,期望自己逆境自強的故事,能為不幸運的一群引路。記者:鄒嘉欣

 

凱恩自幼失明,但她從未放棄,每次練琴都耐心用指尖觸摸點字琴譜上每一個小節的符號,然後記着,再反覆練習,最終她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聲樂及鋼琴資格。

 

凱恩慶幸自己出生在一個幸福家庭,感激有一位處處為自己着想的爸爸。蕭爸爸慨歎說:「香港無幾多視障鋼琴老師,更有鋼琴老師同我講:『佢想考五級樂理?唔使旨意!』」可是,這更激發起蕭爸爸的鬥志,誓要為女兒找到合適老師。幸好,最後也遇上了一位鋼琴老師願意用特別方式教導凱恩,要她用錄音機記下旋律,回到家再不停練習,成功讓她打開音樂之門。被人潑過冷水,更令凱恩發憤:「我想做視障鋼琴老師,開音樂學校,幫助其他視障人士完成夢想!」

 

赴孟加拉幫助眼疾童

為鼓勵其他視障人士,今年七月,凱恩便聯同六個本港家庭,包括讀小五的Olivia和媽媽,跟隨「奧比斯童望之友」救盲體察團,遠赴孟加拉探訪當地的眼疾兒童。人口密度極高的孟加拉,醫院少,不少患上眼疾的當地兒童,都只能滴眼藥水了事,未能得到適當治療。凱恩和Olivia均表示,旅程中最讓她們難忘的,是梅迪的一家。

 

五歲的梅迪,天生患白內障,出生自貧窮農村家庭,幸後來她被「奧比斯」外展服務隊發現,把她送到眼科醫院進行手術,方可重見光明,但她患上視網膜病的姐姐子宜,卻因太遲發現,錯過了醫治機會而永久失明。

 

同行港孩學懂珍惜

「為咗鼓勵子宜,我同佢講:『我同你一樣睇唔到,千祈唔好放棄』。我哋只係視障,身體其他部份都健康,我做到嘅,子宜都做到!」凱恩說。她更在日記中透露了看見其他病童康復後的心情,「好極了!小病人的眼睛終於開了,我的『心眼』也開了,視野又闊了,生命變得更充實。」

 

在五日四夜的探訪中,Olivia跟當地小孩踢過足球,「嗰個足球又爛又扁,但我見佢哋好珍惜,我先發覺自己喺香港生活幾幸福!佢哋連糖都未食過,一見到連糖紙都食埋!」她說,到過孟加拉後,決意長大後要成為「救盲行動」的一份子,當個無國界眼科醫生,或成為駕駛「奧比斯」飛機的機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