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失明少女內心充滿色彩 一次失敗絕非永遠

日期:2012年8月14日
報刊:am730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按此連結至am730電子版

 

【AM故事】看到的世界雖是黑暗,但內心卻是色彩斑斕。從小便失明的蕭凱恩,從未埋怨,縱使遇上挫折失敗時,便向自己說一句「一兩次的失敗,不代表永遠失敗。只要努力向前,總會有成功的一天。」時刻提醒自己。小妮子的積極,透過一技之長,感染他人、造福他人。
文:簡淑敏
圖:何耀勤、部分由奧比斯提供

現年16歲的蕭凱恩,出世3個月大時,因確診患有眼癌而切除眼球,失去視力,但卻比同齡小朋友聰明。其父蕭先生引述,當時醫生說,凱恩在母體時,已患有眼腫瘤,故三個月大便需要切除眼球,以保性命;他直言當時很震驚及徬徨,但醫生的一句說話:「唔好擔心咁多,開咗一道門,先知另一道門係點」,才能坦然面對。

 

吱喳性格感染自閉病童

家人花了不少心機養育凱恩,用不同的方法教她走路、教她說話,慶幸凱恩的智商比實際年齡高2歲左右,故9個月大時已懂得行路。凱恩自幼出入不同的醫院,曾參加一個自閉症兒童小組時,其「吱吱喳喳」的本性,令其他自閉症小朋友不再「自閉」而活躍起來,直至4歲入讀心光學校,才接受正式的盲人訓練。


由當時開始,蕭凱恩更接觸音樂,先唱兒歌,10歲時更師承一位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聲樂老師,自此聲樂技能得以提升;同時也學彈鋼琴,雖然看不到樂譜,唯有靠聽,老師彈一段、聽一段,便學一段,比一般人需要更多的耐性及毅力。現時已考得英國皇家音樂學院8級鋼琴及聲樂試的凱恩,雖獲獎無數,但她不認同自己「好叻」。她說,一山還有一山高,知識永遠學不完,若現在覺得自己「叻」便不努力,不再學習,他日只會做回一個平凡人中的平凡人。

 

感自己比人幸運

凱恩視音樂為朋友、知己,開心時聽歌,不開心時聽一首歌、想起一句歌詞,便可以開解到自己,同時她亦願意透過音樂來感動他人。早前凱恩便與父母參加了「奧比斯童望之友」救盲體察團,赴孟加拉探訪當地眼疾兒童,將歡樂帶給他們。凱恩稱,旅程令她感到自己很幸運,「如果我喺當地,呢個病一係就食藥,一係就等死,根本唔會有得切除眼球。」雖然手術後失明,但起碼已保住性命,可以唱最愛的歌,彈最喜歡的琴。


體察團行程之一是到當地的眼科醫院,為剛接受手術的小朋友拆紗布。凱恩說,知道該名小朋友拆紗布後,可以重見光明,好替他開心。問她會否同樣希望好像別人一樣,可以重見光明時,她表示,不會刻意去想,因為根本不會成真,但假如可以看得見,她最希望看到別人抬頭望天便可見到的日出、日落、星星、月亮、太陽,甚至家人的面容。

 

四出慈善表演助人

現時凱恩經常獲邀四出作慈善表演,為不同機構籌款。她說,我們要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人其實很渺小,因此她期望可以透過自己的能力,可以幫到更多人。她的目標是完成大學後,可以先在奧比斯當義工,然後到演藝學院教失明人士音樂,甚至製作更多點字譜,最終希望可以開辦一間音學書院,為弱能人士提供一個學音樂的地方。


年紀輕輕的凱恩一直以海倫凱勒的作品其中一句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如果欠缺有待克服的障礙,在多樣的人生經驗中,將失去一些喜悅。」即使挫折是人生的磨練,也必須要有正面的人生觀,因此常用此句話來鼓勵自己。

 

每月捐款助落後地區

「奧比斯童望之友」是一項每月捐款計劃,以協助發展中國家的醫療組織,在缺乏資源的地方建立醫療設施和培訓眼科醫護人員,並協助他們開展持續及可負擔的兒童眼科服務,讓當地眼疾病童受惠。有關每月捐款計劃,可瀏覽www.orbis.org.hk/kids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