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失明少女天籟之音謝父愛,蕭爸爸:聽佢唱歌感動到眼濕濕

日期:2012年6月16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失明少女天籟之音謝父愛 蕭爸爸:聽佢唱歌感動到眼濕濕

兩個父親,分別有着同齡的失明兒女,曾因孩子的缺陷而傷痛、徬徨、無助。小寶寶因父母的愛來到世上,兩位爸爸以無限忍耐和愛心延續這份愛,讓兩棵脆弱的小樹苗在慈父蔭庇下穩步成長,各自在人生路上發放光芒。兩名孩子趁明天父親節,向好爸爸致敬。記者:鄧志盈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當公務員的蕭輝德,15年來照顧失明女兒凱恩無微不至,無論到那裏,父女都緊扣着手。凱恩出生不久便證實患眼癌,須動手術摘除眼球保住小生命。「有啲父母會因為咁丟低個細路,無論如何我都唔會放棄個女。」蕭爸爸堅定說。

 

心願是出一張 CD

上天關了一扇門,卻開啟一扇窗。凱恩看不見,記憶力卻極強。她兩歲多還未上學識字,便跟着 CD唱兒歌;聽媽媽念心經,轉頭可背誦一遍;四歲未夠,隨意亂彈親友送贈的二手電子琴,竟奏出似模似樣的歌。爸爸見她有天份,安排她學鋼琴。


失明人學琴真不容易。凱恩靠老師捉着手慢慢摸索琴鍵,記熟點字琴譜,還要不斷重聽錄音及反覆練習,才能完整奏出一首歌。天生嗓子動聽的凱恩最愛自彈自唱,她去年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鋼琴及八級聲樂,並在多個公開比賽中獲獎,又代表香港往上海參加「中國達人秀」比賽。


「天籟之聲」是著名聲樂家費明儀對凱恩的評價,凱恩的心願是出一張 CD。「試過喺台下聽到佢唱歌,感動到眼濕濕。」蕭爸爸希望幫助女兒完成願望。

 

凱恩在台上贏得掌聲,人生路卻仍然難行。由哭哭啼啼上幼稚園、戰戰兢兢入讀主流學校聖士提反中學,每個比賽、每次表演,爸爸總在旁守護:「對凱恩係要計劃多啲,細女有時會投訴,點解我陪家姐時間咁多,出街又拖實家姐唔拖佢,好似乜都有優待,我都好難同佢解釋咁多。」

 

女兒長大,父母總有一天要放手,「希望佢讀多啲書,只有知識冇人可以攞走」。凱恩媽媽是個護士,要輪班工作,凱恩自小很黐爸爸,「我最大心願係將來有能力買間別墅畀爸爸」。爸爸只求女兒過得幸福:「最想佢照顧到自己,用自己嘅才能幫人,咁就心滿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