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媒體】蕭凱恩,看不見的世界更美

日期:2011年9月9日
報刊:有機媒體
 

蕭凱恩 – 看不見的世界更美

說到蕭凱恩,就不得不提她的音樂。雖年紀輕輕,但已有鋼琴七級和聲樂七級的水平。爲了增強凱恩的自信心,蕭爸爸蕭媽媽經常讓凱恩參加不同的歌唱比賽「練膽」,當中一首自彈自唱的比賽歌曲「Memory」更是感人至深,令全場觀眾掌聲雷動。

 

我的音樂世界是我的

「凱恩一兩歲時,她媽媽經常念波若波羅密多心經。有一日,凱恩居然跟著媽媽把複雜的經文背下來,從那一刻開始我發現這個小朋友的記憶力非常好。而平時聽到兒歌,凱恩也會跟著唱,而且一下子就學識。這啓發到我們可以讓凱恩學習音樂,於是凱恩便開始學鋼琴了,之後再學唱歌。」

 

但對於視障人士來說學樂器並非易事,首先找懂得教授他們樂理的老師就非常困難。

「香港會教琴的人很多,但全港只有3名老師懂得教點字樂譜,而且收費非常昂貴。」蕭爸爸回想當日為女兒尋找「伯樂」時,不免有些感慨。這些年,恩恩一共換過好幾名鋼琴老師,直到3年前才遇到現在的「恩師」。說到學琴,凱恩固然非常興奮,但當中的困難,她也不能忘記。

 

「功課上要學4種不同的點字,遇到學琴時,還要學音樂符號的點字,一開始根本記不住。當時幾乎是老師逼著記下來的。」

 

當初連譜都記不下來的小女孩,現在雙手已經能熟練地遊走在琴鍵間。視障人士學琴,不光要記住特別的樂譜,更要特別留心聽音樂,靠記住音樂學習是他們主要的學習方法。

 

「老師會先把歌曲彈給我聽,并錄音讓我記下來。幸好我的記憶力不錯,記歌曲不會吃力。老師更會摸著我的手去認鍵盤,讓我記住他們的位置。」

 

除了學習鋼琴,凱恩也學習聲樂,而她的歌唱之路也是有目共睹。曾經參與大大小小各種歌唱比賽,且幾乎每個比賽都滿載而歸,幾乎一步入凱恩的家就能看見他各式各樣的獎狀、獎盃。凱恩更因唱功了得,獲得社會認同,於2010年被授予第八屆「香港傑出少年」。而在這個暑假,凱恩也積極參加不同的大型音樂盛事,除了在第十屆CASIO閃爍「Sing”星歌唱比賽2011 」獲「CASIO全場聲色藝大獎」,更得到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演2011」的「最傑出藝術表現獎」。這一切都是對蕭凱恩能力的肯定。

 

獲獎無數,凱恩坦言,曾因不能拿冠軍而感到失落和沮喪。「以前會把獎項看得很重,覺得拿不到獎就是對自己的不認同,很倔強。但現在我明白到通過比賽,可以學到的東西有很多,不只是一個獎項。現在的心態好很多了。」


蕭爸爸也擔心女兒過於「驕傲」,因此常常教導她「輸,也是一種收穫」這個道理。

現時凱恩更跟聲樂老師學唱德文和意大利文歌曲,嘗試更大的挑戰。這個挑戰,凱恩說,沒有爸爸不行。

 

「我不懂意大利文和德文,全靠爸爸也跟著學習,替我解釋歌詞、唱給我聽,讓我跟著模仿。」

 

對於凱恩而言,蕭爸爸不只是她的父親,更是人生的老師和拍檔,一路為她遮風擋雨,一路鼓勵她,看不見並不可怕。

 

不是龍懷騫 我是蕭凱恩

港人習慣將人比較,看見凱恩時,不少人都希望知道,凱恩是否將同樣是視障人士、現在已「衝出香港」 的龍懷騫當作自己的目標。龍懷騫當年一隻開心舞鼓舞全港市民,凱恩是否希望以 「Memory」唱出視障人士的心聲?

 

「龍懷騫很厲害,我也希望能像她一樣有所成就。但我是蕭凱恩,我應該活得『蕭凱恩』一點,而不是模仿他人,也模仿不來。

 

「我也有自己的特點,我跳舞不好看,但我會唱歌,會彈鋼琴。希望大家看到我這些。」

 

言語中,凱恩雖然表現謙虛,但不難發現,她內裏的那股自信非常強烈。的確,沒有必要比較,活出自我才最值得欣賞。話雖於此,蕭爸爸則表示,日後仍希望凱恩像龍懷騫一樣走出香港。「香港投放在視障人士上的資源畢竟很少,在外國對於凱恩的發展會好很多。」

 

凱恩更希望學有所成後,回港當一名鋼琴老師,幫助同樣是視障的朋友,回饋協會。

「現在教視障人士的鋼琴老師實在收費太貴,我希望日後能當一名鋼琴老師,不收取昂貴的學費,真正為和我一樣的人服務,讓他們都能學音樂。」

 

當「鋼琴老師」這個理想看似很簡單,但它卻顯得凱恩這個女孩十分成熟,她的理想,十分偉大。


後記:「看不見的世界更美麗」

我們普通人遇見身殘的人士,總會不期然地抱著憐憫之心,怕他們心靈脆弱、怕他們異常敏感;我們更常用「上天關閉一道門,一定會開一扇窗」形容他們,看似是為作打氣、鼓勵。但當筆者真正接觸過凱恩這位視障的女孩後,我發現,她比我們普通人更強,更自信。不是「上天關閉一道門,一定會開一扇窗」,而是她本身已有很多扇窗,只不過其中一扇關閉了而已。

 

我們也以為,眼睛看不見,世界便變得一片黑暗。但其實,凱恩說「看不見的世界更美麗」。她從未看過世界,因此她不會因此而傷心,反而樂得自在;她看不見世間的陰暗面,看不見我們常面對的污穢,煩囂,但這樣她才可以專心發展自己的音樂。而在她心境內,看見的是一片純淨的國土。正因看不見,她才有機會想像這個她生活的地方,她才可以活得真正快樂。

 

- See more at: http://www.chancedia.com/?p=35378#sthash.wsdgzYvE.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