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視障琴手譜出藝術之旅

日期:2011年9月2日
報刊:頭條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視障琴手譜出藝術之旅 眼疾僅剩一成視力

 

幾近全失明的李昇,跳躍的指頭在黑白的琴鍵上飛舞;肢體有障礙的馮紀樺和李蘇菲,快樂自由地揮動律音管;有學習障礙的戎景豪,自彈自唱出自己的作品;還有聽障五人組合「森林樂」,在強勁節拍下跳Hip Hop……身體上少少缺陷,並未有阻礙他們享受藝術的權利,更帶領觀眾經歷了一次奇妙的藝術之旅,感受到視覺和聽覺的無窮樂趣。

 

        「好開心!沒料到取得兩個獎!」戴黑框眼鏡、穿黑色西裝,結上煲呔的李昇異常興奮,因他用鋼琴演奏布拉姆斯的《狂想曲》,奪得今年的「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獎,更連奪最傑出藝術表演獎及個人特別獎。

 

        二十二歲的李昇,外貌及說話方式跟一般青年無異,但上落舞台時,需要一位工作人員緊隨左右,因為李昇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導致嚴重視障,只剩下一成視力,但他並無自怨自艾,「我希望可以繼續進步,將來與管弦樂團合作。」在旁的哥哥李軒更興奮地說:「希望我們兩兄弟可一起開演奏會!」

 

        李軒及李昇兄弟倆都是鋼琴高手,更齊齊考獲演奏級文憑,可惜二人同患眼疾,二十五歲的李軒剩餘不足一成視力。哥哥兩年前參加首屆展能藝術家比賽,同樣一鳴驚人,獲最傑出藝術表演獎。哥哥出色的表現,為弟弟李昇帶力壓力嗎?李昇笑一笑,「一點都不緊張,剛剛比賽前,司儀介紹我出場說,我像周杰倫,我在台上聽到哥哥大笑!」李軒笑否認:「有嗎?其實我更緊張,但好滿意他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