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通達國際研討會「口述影像初探」工作坊


藝術通達國際研討會口述影像初探工作坊宣傳海報

「口述影像初探」工作坊

 

日期: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時間:香港時間上午9:30-11:30(GMT +8)
導師:李瑩、劉家美、陳建霖
語言:廣東話
地點:香港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606室
名額:20人
票價:400港元

 

 

口述影像是把「看」到的「說」出來,透過有條理的描述,將視覺和表演藝術的視覺資訊更具象地呈現給視障朋友,以便他們在腦海中組織影像,了解藝術作品的視覺細節。

 

本工作坊旨在讓參加者了解視障人士欣賞藝術的通達需要,並學習如何把「看」到的「說」出來,以精簡字句表達複雜的視覺體驗,並在日常生活上發揮此能力。

 

 

工作坊內容

  • 口述影像簡介
  • 口述影像的種類和應用
  • 基礎口述影像技巧
  • 口述影像在日常生活運用:人物、物件、地方

 

為達致最佳的研習效果,強烈建議工作坊的申請者,同時登記藝術通達國際研討會。

 

本工作坊另設有香港全日制學生免費門票,數量有限,先到先得。每人只限登記一張學生門票。請致電 香港展能藝術會 2777 1771 登記或查詢詳情。登記時需提供學生證號碼。活動當日需出示有效學生證明方可入場。

 

*主辦機構保留隨時更改、暫停或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變動將公佈於活動網站及聯繫成功登記的參加者。

 

 

購買門票

門票在 CITYLINE 網址 www.cityline.com 發售。請點擊這裏購買門票。購買門票前需先登記成為Cityline會員。

 

 

工作坊導師

李瑩

 

李瑩

 

李瑩在加入香港展能藝術會前,是香港演藝學院的藝術、項目及舞台管理系主任,現任該學院的客席講師,及北京中央戲劇學院的客座教授。她具備豐富的舞台及社區藝術項目策劃經驗,致力參與社區服務工作,曾擔任香港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主席(2004-2008)、香港演藝學院董事局成員(2003-2009)、四撃頭及 Theatre Noir Foundation 的創會主席、保良局 V54 年青藝術家駐留計劃顧問、西九文化區諮詢委員會委員 、及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董事局成員。她在任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期間(1988-2014),引進藝術通達的概念。李瑩於2016年加入香港展能藝術會擔任藝術顧問,致力推動藝術通達的設計、執行及倡導。

 

陳建霖

 

陳建霖

 

陳建霖於2020年11月參加了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辧的口述影像工作坊(視覺藝術),接受有系統的口述影像寫作培訓。完成工作坊和實習後,他先後負責了數個展覽的撰稿工作,包括《觀景之外 - 非視覺攝影》、《觀景之外 - 非視覺攝影@香港西九龍站》和第三期《觀景之外 - 非視覺攝影》。

 

除撰寫口述影像稿外,建霖亦經常在香港展能藝術會擔任活動助理,到長者地區中心推廣口述影像活動,訓練長者將眼前所見的事物轉化為口述文字。當視障攝影師拍照時,建霖會聆聽對方的創作理念,並為他們提供口述影像服務,從而提高即時口述影像技巧。

 

建霖亦是香港海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孫中山紀念館等多間博物館的資深導賞員,擁有接近十年的導賞經驗,涉獵中外歷史和東西方文化。

 

劉家美

 

劉家美

 

劉家美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主修市場營銷,並在蘭卡斯特大學考獲工商管理碩士,現任職香港理工大學傳訊經理。

 

20多年來,家美一直利用工餘時間,師從幾位繪畫名家學習繪畫,亦曾在2012年第一屆香港油畫比賽中展出作品。她的創作靈感源於生活日常體驗、文化遺產以及抽象的想法。作為畫家,她喜歡用新的角度來表達日常生活中熟悉物件的核心價值。

 

在社會服務方面,家美是理工大學義工團的成員,秉承大學對社會責任的強烈使命感,她矢志學習口述影像來服務社會上不同需要的人士。2016年參加由香港展能藝術會(ADAHK)和英國VocalEyes合辦的口述影像工作坊後,家美曾負責「藝無彊」、「邂逅!老房子」、「藝滿階梯」、Affordable Art Fair、大館開幕典禮等活動的口述影像撰稿及導賞工作。最近疫情下,亦協助教授長者學習口述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