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日報】失明女奏出腦內琴譜

日期:2005年12月18日
報刊:太陽日報
按此連結網上新聞網頁

 

失明女奏出腦內琴譜

【本報訊】「我好喜歡音樂,我係唔會咁易放棄!」襁褓期間不幸患上視網膜腫瘤,導致雙目失明的蕭凱恩,憑記憶將一節一節的琴譜牢牢緊記,然後彈奏出讓人感動的樂章,憑着堅韌和不屈不撓的毅力,已考獲五級鋼琴。除了音樂成績突出外,凱恩在運動及學業方面成績同樣出色,故她能在八千多名中、小學生中脫穎而出,勇奪「地鐵商場好學生同學會」的特別大獎。

 

太辛苦曾想放棄

凱恩四歲時,偶然觸碰到家中的電子琴,觸發起她對學琴的興趣。她表示,因看不到琴譜,視障老師幫她將琴譜變成「凸譜」給她摸,「摸完一節琴譜,就要記住再彈番出來,依家最多可以記到八十多節了」。她說,雖然學琴過程中曾因太辛苦想過放棄,但因太喜歡音樂,最後亦堅持下來,她希望將來自己音樂的成績可以媲美享譽國際的音樂家李雲迪。凱恩父親則希望女兒能「讀多啲書,發展多方面潛能,將來能幫助其他人。」

 

在德、智、體、群、美、善等方面均出色的拔萃女書院中三女生沃穎琪,與德信學校的小四生譚卓倫,則分別獲得中學組和小學組的「全年大獎」。喜愛發明的卓倫,現已擁有自己的網頁和發明品,他表示,最緊要是頭腦靈活,小小年紀他已立下宏願,希望將來成為太空科學家,將人類移居火星生活,解決地球資源問題。

 

「地鐵商場好學生同學會」今年已是第三屆,全港共八百多間中、小學校參與,而每年獲獎勵的學生多達二萬人次,目的是希望給予未來社會主人翁正面的鼓勵和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