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通達國際研討會「劇場視形傳譯初探」工作坊


藝術通達國際研討會劇場視形傳譯初探工作坊宣傳海報

「劇場視形傳譯初探」工作坊

日期:2022年7月24日(星期日)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5:30-7:30(GMT +8)
導師:陳月英、黃澄海
語言:廣東話
地點:香港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608室
名額:20人
票價:400港元

 

聽障人士欣賞劇場表演,並不局限於默劇、舞蹈和形體作品,只要配合劇場視形傳譯,有對白的劇場表演也能吸引聽障觀眾入場。劇場視形傳譯把手語傳譯提昇至藝術表演層次,以符合角色身份的身體動作及面部表情。

 

本工作坊旨在讓參加者了解聽障人士欣賞藝術的通達需要——劇場視形傳譯,並用基本日常香港手語、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表達想法,體驗劇場視形傳譯的樂趣。

 

工作坊內容

  • 劇場視形傳譯簡介
  • 劇場視形傳譯的種類和應用
  • 以基本香港手語打招呼
  • 以形體動作與面部表情說故事

 

為達致最佳的研習效果,強烈建議工作坊的申請者,同時登記藝術通達國際研討會。

 

本工作坊另設有香港全日制學生免費門票,數量有限,先到先得。每人只限登記一張學生門票。請致電 香港展能藝術會 2777 1771 登記或查詢詳情。登記時需提供學生證號碼。活動當日需出示有效學生證明方可入場。

 

*主辦機構保留隨時更改、暫停或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變動將公佈於活動網站及聯繫成功登記的參加者。

 

 

購買門票

門票在 CITYLINE 網址 www.cityline.com 發售。請點擊這裏購買門票。購買門票前需先登記成為Cityline會員。

 

 

工作坊導師

陳月英

 

陳月英

 

月英現為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義工,也經常為香港展能藝術會提供手語傳譯服務,曾隨國際展能節香港代表團前往韓國、法國擔任手語傳譯員。2009年開始為《一人一故事》劇場擔任劇場視形傳譯員,並參加了美國劇場視形傳譯專家Mr Kevin Dyels主持的工作坊,自此參與設有劇場視形傳譯之製作超過40個,2021年有《古典芭蕾冇有怕-仙履奇緣》、《濃情集.成長的樂章》、《GRAPHICKER INT CONCERT》、《失愛世界》、《熱鬥獅子球》重演、《穿Kenzo 的女人》、《100%香港》,及西九文化區《自由約》和澳門藝術節之《異色童話》、《圓圈》。

 

 

黃澄海

 

黃澄海(Bob)

 

Bob在兩歲時曾發高燒,後遺症令他失去了聽覺,嚴重聽障。可幸他擁有音樂天份和節奏感,喜歡聽音樂和看舞蹈,因此能繼續學習跳舞。他對跳舞的熱情是被Michael Jackson激發的。

 

畢業後,Bob因緣際會接觸到聾人默劇,深受吸引,隨即開始嘗試,並發現自己也有能力做到,於是便認真學習默劇和肢體表演。多年來,他的演技不斷進步,最喜歡跳舞。

 

Bob現在是自由聾演員,演過很多不同形式的劇場表演和手語歌,包括《香港默劇節2009 —香港當代》、《視覺世界奇幻之旅》、《藝之樂喺聾福開SHOW》、《美女與野獸》、《失竊的靈魂》、《創世記》及美國QuestFest 2021《西遊記》等。2021年獲邀為《GRAPHICKER INT CONCERT》和《觸感•色彩共融慈善音樂會2021》兩場音樂會擔任視形傳譯員,讓聽障觀眾可以享受音樂節奏和理解歌詞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