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展能藝術家,用腳畫出彩虹

日期:2010年9月21日
報刊:東方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展能藝術家用腳畫出彩虹

【本報訊】「藝術通達」在本港是一個新名詞,有殘疾人士透過藝術作品印證藝術無疆界。因一次意外失去雙手的楊小芳,以足代手一筆一筆畫出意境超凡脫俗的山水畫。一部「有光書」則揭示社會忽略殘疾人士對欣賞藝術的需要,患有黃斑點退化的盧勁馳,希望藉此喚醒各界對藝術無障礙的關注。

 

小芳九歲時在鄉間玩耍期間觸及高壓電纜,雙手嚴重燒傷需要切除,但她並無自怨自艾,更因硬頸而證明自己有能力,「試用腳拎湯匙,我就要做啲嘢畀你哋睇」。她笑指,以足代手繪畫較寫字容易,三年前在老師啟蒙下開始當上小畫家,喜愛作畫時心境平靜。她的參展作品《夢鄉》本是為另一幅畫作墊紙,豈料顏料「過底」後卻有不俗的效果,加以修飾便促成這幅作品。

 

「有光書」凸顯視障者訴求

「一次到書店,店內燈光太耀眼,好難睇書!」只剩約三成視力的盧勁馳因此創作「有光書」,裝置內放上文章並亮着燈,讓他人感受視障人士在只為一般市民而設的書店遇到的困難。他指,本港對殘疾人士不太關心,讓視障人士閱讀的資源太少,亦缺乏讓殘疾人士欣賞藝術文化的設施,希望透過作品喚起社會關注。

 

香港展能藝術會本月二十一至二十七日,將於中央圖書館舉行「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展出八十件由殘疾人士創作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