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時報】共融香港藝術同樂 宣揚傷健共融信息 展能藝術家與藝人李偉健、李芷晴合作即興藝術創作

日期:2022年6月6日

媒體:中華時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共融香港」是為促進傷健共融而建立的網上平台,透過分享與共融及殘疾人士相關的資訊、圖片和影片等,加深公眾對共融文化的認識。為鼓勵大眾攜手共建共融社會,「共融香港」日前透過網上直播形式舉辦「共融香港藝術同樂」即興藝術活動(Art Jamming),由展能藝術家帶領公眾一同創作畫作,讓大眾認識殘疾人士的藝術才能。

 

活動邀請了四位展能藝術家擔任導師,與藝人兼漫畫家李偉健(Terry)、曾任職視覺藝術導師的藝人李芷晴(Stephanie)及20多位公眾人士一起創作即興畫作。四位展能藝術家——聽障導師唐詠然及許培茜、天生沒有雙手的足畫家盧佩鏞及視障導師趙惠芝,為參加者示範並帶領他們以花和動物為主題,於帆布袋上以塑膠彩繪畫。幾位導師都在不同工作崗位上,憑自己的能力積極參與及貢獻社會。唐詠然和許培茜均有平面設計工作的經驗,盧佩鏞曾任職建築圖則及工程施工圖電腦繪圖員,趙惠芝則曾擔任興趣班導師。

 

 

李偉健跟隨導師唐詠然及許培茜在帆布袋上畫上藍天及綻放的花朵,他更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的創意,在天空畫上一條卡通飛龍,獲得許培茜讚賞其想像力豐富,突破限制。李偉健亦非常欣賞兩位導師的藝術才能,在完成畫作後表示:「其實我細細個已經開始畫畫,都有幾十年㗎啦!今次同兩位展能藝術家互動,一半係學習,一半係好玩!」李偉健認為透過手語翻譯,學員能與導師自然流暢地溝通,充分體現了傷健共融。

 

 

在導師趙惠芝及盧佩鏞的帶領下,李芷晴創作以蘆葦草地上的貓兒為主題的畫作。李芷晴和導師們相處融洽,與導師交流後發現畫畫其實可以很隨心。她認為參加者的作品充滿了個人特色,從中更可看到畫家的性格:「好似我就係比較拘謹嘅感覺,唔夠放」。

 

當日參加者包括殘疾人士、支持殘疾人士就業的企業員工和公眾人士。在展能藝術家導師帶領下與兒子一同作畫的母親表示活動讓她認識到殘疾人士同樣擁有藝術潛能,同時可藉此機會教育兒子傷健共融的信息,令她感受深刻。受聘為社企餐廳員工並同時是展能藝術家的歐陽毅禧表示很高興可以參與是次活動,與其他殘疾人士一同展示自己的才能,並希望透過活動能讓更多僱主知道殘疾人士都有他們擅長的技能,值得擁有工作機會。參與的企業管理人員亦表示,其實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短處,只要用人唯才,殘疾僱員都可以是公司和同事之間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