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鼓舞!破繭蛻變展藝力

日期:2010年9月20日
報刊:信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鼓舞﹗破繭蛻變展藝力 

歷史狠狠地點醒卡夫卡,臭皮囊畢竟是臭皮囊,它不影響一個人靈性上的徹悟,妨礙其成為偉人或成功人士;只是俗人太迷戀身體,才給身障堂皇的藉口,庸人自擾罷了。

 

愛因斯坦三歲才會說話、記憶力差;安徒生有閱讀障礙;愛迪生是聽力受損的問題兒童;政治邱吉爾自認有言語障礙;貝多芬和西班牙宮廷畫家戈雅(Goya)都是失聰;參加殘奧會以來為香港奪金而回的運動員蘇樺偉天生肌肉痙攣及弱聽;傑青失明女作家汪明欣教豐大班自強……

 

連有讀寫障礙的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都講過:「成功的關鍵在於掌握有效的方法,並把資源用於解決問題。」所以呢,當你決心做一件事,沒有什麼可以阻攔你成功,除了你自己。

 

看官會問,卡記何故突然感慨大發謬論?無他,主要是看過「藝無疆:新進展能藝術家大展2010」近百件由殘疾人士原創的藝術品,而深受感動啫!

 

精挑視覺藝術佳作

去年,卡記都有參與首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演」,欣賞了十五位藝術家的音樂和舞蹈等表演,他們並不因身體限制而裹足不前。有嚴重視障卻無損對音樂和歌唱的熱情、聽障青年組成樂隊大跳齊整Hip Hop 舞,甚至有口齒不清的唐氏綜合症青年,憑對粵劇的熱情變身大老倌。「藝無疆」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與康文署藝術推廣辦事處合辦,以發掘具潛質的殘疾人士藝術家。

 

今年,「藝無疆」展能藝術比賽以視覺藝術作為主題,吸引了四歲至七十七歲的殘疾人士參加,大展分公開組、青年組和兒童組,每組分別設冠、亞、季軍,並由本地藝術和復康界人士從五百件報名作品中選出八十份,明天起(9 月21 日至27 日)在中央圖書館展出,展品包括繪畫、攝影、陶瓷、編織品、電腦繪畫、裝置藝術等。

 

展不一樣藝術天空

以足代手來畫畫的楊小芳,擁有一顆平常心,她的水墨作品《夢鄉》正好反映她的心態;視障盧勁馳參賽的裝置是一本發光的書,冀讓觀眾體會患有畏光問題的視障人士的閱讀感覺,透過這本「不能閱讀」的書,令社會人士關注視障人士的需要;全失明的巴基斯坦人 Sofeah BiBi,用斑斕的色彩拼湊出心中的繽紛天地;因腦部受損而致身體痙攣的梁欣欣,用不太靈活的雙手拍攝街頭景象;只能靠電動輪椅代步,先天肌肉萎縮的李曉曦未因此放棄自己,更積極利用唯一可動的雙手,畫出作品《圓》。其他參與者還包括精神病康復者、自閉症和智障人士等,從這些作品之中,可以看見不一樣的藝術天空。

 

評審之一的本地策展人鄭嬋琦跟卡記講,是次比賽主要目的是把本地展能藝術家的不同面貌和創作特色一次過展現人前,評審標準是藝術性和獨創性。「例如失聰人士拍的照片,有一種特別平和寧靜的感覺,是其他攝影人未必拿捏到的。」

 

卡記深信,藝術創作不僅能轉移身體痛楚、抒發情緒,也能開啟人生另一片天空,他們沒有因為身體的限制而原地踏步,反而擁有對世界更為敏銳觸覺。身體的缺陷或許阻礙了他們情感的表達,但也同時能誘發身體不為人知的觸覺,只要像Bill Gates所言,掌握有效的方法,展能藝術家用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呈現心中所感所想,他們的創造力往往能超乎健全人士的想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