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Today】 曾俊華泳兒黃德斌力撐!「認病 不認命」展出病人心路歷程

日期:2022年6月20日

媒體:Line Today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過去兩年多的疫症,讓大家更感悟到人生的無常,病症從不是少數人的不幸,而是平凡如你我都會隨時遇上。健康醫療資訊平台「8杯水」(Meditorial.co)聯同多個慈善組織發起「認病不認命」活動,讓大眾關注不同疾病。生病可能帶來軟弱、悲痛、無助,在病患當前,「認」是關鍵一步,「認」軟弱、「認」悲痛、「認」無助,然後好好活下去。

 

「認病 不認命」展覽透過展出星級嘉賓包括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歌手泳兒、演員黃德斌、殘疾羽毛球運動員林芷煖及棟篤笑表演者Vivek Mahbubani(阿V)等的黑白硬照,分享他們如何走出病患陰霾的心路歷程,帶出「認病 不認命」的訊息。

 

黑白硬照往往令人聯想到「車頭相」(靈堂相),今次展覽刻意利用受訪者的黑白硬照為主題。照片中的人物皆是社會為人熟悉的名人,但都分別因病患帶來不少煎熬,甚至與死亡擦身而過。

 

在「病」面前,人人平等,若然不認真看待病情,死亡其實與我們可以非常接近,即使患上不治之症,亦可如同照片中受訪者的眼神,以「不認命」的精神面對,過上不平凡的人生。「8杯水」聯合創辦人梁偉聰表示:「兩年多疫情過來,我們清楚病從不是少數人的不幸,而是平凡如你我都會遇上的一趟旅程。生病可能軟弱,可能悲痛,可能無助;但我們確信病患當前,『認』是關鍵一步。」

 

「認病 不認命」於今年5月開始在社交平台發放一連串訪問內容,配合實體展覽及攝影集,記錄受訪者患病及對抗病魔的過程。日前舉行的傳媒預覽中,邀請到子宮頸腺癌末期患者YouTuber Tiffany、曾患有淋巴癌的棟篤笑表演者阿V,以及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神學碩士生譚永亨,現場講述患病或康復經歷,分享患病時遇到的挑戰並如何克服難關。

 

「認病 不認命」獲得不同非牟利組織支持,包括香港展能藝術會、癌症資訊網、兒童心臟基金會、香港罕見疾病聯盟及生命小戰士會等機構協助,為嘉賓匹配不同的病患進行訪問,並由著名攝影師Dicky Ma操刀,以黑白硬照引導觀眾集中留意受訪者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