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寸嘴鬥士,以足代手創新生

日期:2010年8月19日
報刊:蘋果日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寸嘴鬥士 以足代手創新生

在街道上,看見傷殘人士行乞,你會怎樣?「我喺旺角成日見到呢啲人,我唔會同情佢哋,我仲會特登喺佢哋身邊行過:我都係咁,可以自食其力,點解你哋唔得?」楊小芳說。自幼失去雙臂的小芳是位寸嘴鬥士,親友結婚請飲,家人不會帶她一起去,小芳說:「我唔稀罕,佢哋啲腦都唔知諗乜嘅。」

 

「唔鍾意裝飾自己」

20歲的小芳,成名絕技是以足代手,繪山畫水,奪獎無數。她說繪畫是個很好的表達方式,可以宣洩內心思緒。小芳畫的都是水墨畫,很享受摹山擬水的過程:「好似去咗一個好寧靜嘅地方,周圍都係山,好似古代咁,所以我次次都係畫一啲大自然嘅地方。」


小芳即將升讀雅麗珊郡主學校的中五,她的奮鬥故事早已被傳媒報道,廣為人知,於是不少學校團體都邀請她出席分享講座,勉勵青少年。小芳覺得,香港很多年輕人不懂珍惜生命,「可能佢哋太易得到想要嘅嘢,遇上少少挫折就接受唔到,要放棄生命」。


以為最需要安慰輔導是小芳這類傷殘人士,現實卻未必是這樣,幫過小芳的人,可能不及小芳幫過的人多。數年前,電台訪問小芳,參與攝製的一名女導演當時情緒低落,因為丈夫患上癌症。女導演找小芳傾訴,在小芳鼓勵下,女導演得以撐下去,結果她的丈夫也能康復過來。


說起話來斬釘截鐵,逆境練就了小芳倔強的性情。她說家人思想傳統,她外出,父母會勸她不要穿短袖衫,但她偏偏愛穿,「我唔鍾意裝飾自己」。親友結婚請飲,或者過節探親,家人總是不願帶小芳一起去,小芳偏說:「佢哋好介意親友睇到我咁嘅樣,我唔稀罕,佢哋啲腦都唔知諗乜嘅。」


每次打擊,都是對寸嘴鬥士一種激勵。她9歲在家鄉惠陽玩耍時觸及高壓電線,嚴重觸電至雙手燒焦潰爛。小芳住院足足半年,先後做了十多次手術,恐怖經歷卻把她塑造成百折不撓的強人。「係個醫生訓練咗我嘅意志,我對手分十幾次先切除晒,每次手術之前,佢都畀希望我,話對手可以保留一部份,點知次次都失望,搞到我對世界冇晒希望。個醫生其實係想昆我哋錢,不過就係因為咁,我學識接受失去」。

 

夢想做產品設計師

以足畫成名的小芳,夢想卻非做畫家,而是產品設計師。她近年不斷為自己研發八達通套,第一代設計是把八達通放在鞋底,事關小芳沒有手嘟八達通,惟有用腳,但是每次嘟卡都要起飛腳,這樣做會嚇親人,八達通也易被腳掌壓壞。第二代設計把八達通套綁在腳脛位置,同樣要起飛腳。最新第三代設計是把八達通套扣在衣袖近肩膊的位置,嘟卡時只須側一側身,方便易用。


小芳的設計暫時不多,還是欣賞她的畫作好了。她最近參加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滙展2010」,參展作品《夢鄉》,是她口中的「自由派」心血結晶。讀者可在9月舉行的大滙展欣賞到,看看能否從中感受到寸嘴鬥士的奔放情懷?
記者 蔡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