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翠袖乾坤」廖東梅把快樂留在畫中

日期:2022年6月20日

媒體:文匯報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這文章附上的畫作色彩鮮艷、構圖活潑,讀者會猜想畫家是什麼樣的性格和背景?

「當別人觀看我的畫作,會因為畫中輕快鮮艷的顏色覺得我的生活很快樂,一定是個快樂的人。但其實快樂在我的生活中,只是有限的那麼一點點,而且快樂是會漸逝的,我很珍惜它。我想留住快樂的感覺,所以就把它留在我的畫裏了。」這是畫家廖東梅自述創作歷程。

 

廖東梅甫出生便患上了腦痙攣。雙手因痙攣而無法伸直,且一直需坐在輪椅上不能自由活動。在母親以及著名畫家姐姐廖井梅和其他親友鼓勵下,她開始畫畫。她發覺畫畫可以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20多年來堅持不懈,不斷挑戰身體的限制,不斷超越自我,不斷追求創新,令她不但能執筆畫出自己的天空,更畫出無盡的精彩。

 

對一般人來說,執筆疾書或塗鴉,都是隨手而成的事。但對廖東梅來說,畫一幅畫足以令她耗盡體力、大汗淋漓。雖然十分艱難,不過這是她與外界接觸的橋樑,是她用以表達和溝通的全部工具。在無限的藝術空間中,在有限活動能力下,她一直努力發揮其天馬行空的藝術創作,她使勁地把個人樂觀的思想、內心的澎湃,用力提起她的夢幻之手,在畫布上表露無遺。每一筆,都蘊含她最深刻的情感。她的畫,讓人看到令人震懾的生命力!從她的作品中,我們對生命、對藝術,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廖東梅和姐姐井梅正舉辦畫展「無憂」,至本月24日,每天下午在中環威靈頓街86號新藝潮畫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