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展覽」尋回童年無憂的時光

日期:2022年6月9日

媒體:香港商報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童年稍縱即逝,一去不復返,讓人懷念兒時的單純、無憂。想找回這份「無憂」不一定要「時光倒流」,藝術也能讓人有相同的感受。現正舉辦的展覽「無憂——廖井梅、廖東梅作品展」展示20幅繪畫作品,分別由香港油畫家廖井梅與展能藝術家廖東梅創作,部分展品描繪與童年相關的事物,令人憶起昔日時光,會心一笑。

 

  是次展覽是廖井梅與廖東梅姐妹二人繼2001及2012年後的第三度聯合辦展,展出13幅廖井梅2020至2022年的最新作品,以及7幅廖東梅於1998至2005年的創作。廖井梅表示,相隔10年再度與妹妹舉辦聯展,並為展覽取名「無憂」,是因為藝術可以使人「無憂」,她表示:「之前的展覽都取名自追尋創作的軌跡,最近妹妹的創作傳記《心話‧釋語》剛出版,加上畫展,可真切地體會藝術帶給我們的力量,和在創作過程中所獲得的快樂。」她並引用美國畫家Robert Henri所說,認為每個人心裏都住了一位藝術家,當那位藝術家被喚醒時,世界會更加美好。當內心失去它,世界會停滯不前。正如疫情肆虐的兩年期間,廖井梅也是透過繪畫跳出困境一樣。

 

以童趣玩偶為主題

 

  廖氏姐妹一家可謂家學淵源,藝術氣氛濃厚,廖爸爸是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工程師兼電影工作者,廖媽媽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廖井梅接受過正統藝術訓練,技法純熟,對顏色尤其應用自如,畫作線條流麗明快,盡顯自信而不自滿。而且擅於繪畫油畫及版畫,將具象及寫實的技巧融合抽象的視覺空間,呈現一種在現實與虛幻之間交接的獨特畫風,這次的新作她運用濃烈、對比的色彩,記錄無憂無慮的兒時光景,如展品《幸福時光》畫面中的深淺黃色點點,恍如代表女性溫馨明亮,以凸顯旋轉木馬上孩童內心的歡樂。而《娃娃》系列、《布虎》、《又中秋》、《對岸》、《悠然》、《紅色的經典》,以孩童玩具為主體,構圖簡單,顏色搭配經精心設計,使作品感情充沛,廖井梅選擇一系列的「玩偶」作描繪主題,就是憶起它兒時最親密的玩伴:「現在我仍收藏著媽媽買給我、及我買給女兒的玩具。雖然已不再玩『煮飯仔』的遊戲,但看着心就安定、溫暖,許多兒時無憂的快樂湧上心頭。」對藝術家而言,「玩偶」是一個讓自己及觀看者片刻逃避現實、展開想像翅膀的繪畫主題。

 

探索堅毅而繽紛的內心世界

 

  兩姐妹的作品各有不同,妹妹廖東梅的作品則呈現其內心世界,她雖身體疾障但極有毅力,精修陶藝與繪畫,創造力超脫身體的羈絆,畫出色彩斑斕的作品。這次廖東梅的作品均為彩墨,作品記錄了她精神上的求索期,展品《堅毅》展露出畫家面對身體桎梏仍不屈不撓的堅毅精神;《朋友》以物喻人,描繪了畫家眼中友情的堅定支援;《山雨》、《聖誕花》形象地展示題材,呈現出畫家豐富的表現力;而《面具》系列兩幅作品是她觀看自己內心而得到的回應。廖井梅介紹:「妹妹東梅因疫情停下她最鍾情的陶藝和繪畫,身體的痛症像魔鬼附體般糾纏不休,一年裏做了兩次大手術,現在仍在恢復中。不過,從面具系列能見證她觀看自己內心而得到的回應,從畫中看到一種按捺不住的狂喜。」觀者不妨藉着今次展覽,感受到廖氏姐妹對藝術的熱愛,沉浸在兩姐妹塑造的無憂藝術世界當中。 (記者:Ja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