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ylez】著名藝術家廖井梅攜手妹妹廖東梅辦聯展,作品懷緬童年無憂光景!

日期:2022年6月7日

媒體:Ztylez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每每提及本地著名女性油畫家,絕對少不了廖井梅的名字,觀眾們不時在不同的油畫展覽中看到她的身影,然而在今次由新藝潮畫廊呈獻的展覽中,他們不但展出廖井梅的作品,更結合了她的妹妹、本地展能藝術家廖東梅橫跨 1998 至 2005 年的創作,帶來姐妹兩人相隔 10 年後的第三次聯展!

 

今次展覽主題為「無憂」,源於廖井梅對藝術家 Robert Henri 語錄的解讀:「每個人心裡都住了一位藝術家,當那位藝術家被喚醒時,世界會更加美好。當內心失去它,世界會停滯不前。」被疫情所困的這幾年,她都選擇通過藝術尋找生活的出口。

 

廖井梅學識淵博,她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後來又在俄國國立蘇里柯夫美術學院獲得藝術碩士學位,及後任教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她擅於繪畫油畫及版畫,將具象及寫實的技巧融合抽象的視覺空間,呈現一種在現實與虛幻之間交接的獨特畫風。

 

今次展覽中,她運用濃烈、對比的色彩,記錄她曾經無憂無慮的兒時光景:如《幸福時光》中,深淺黃色點點,一般女性溫馨明亮,凸顯旋轉木馬上孩童內心的歡樂;《娃娃》系列、《布虎》、《中秋》、《對岸》、《悠然》、《紅色的經典》,以孩童玩具為主體,構圖簡單,細膩畫工中洋溢充沛情感,讓人憶起兒時的美好時光。

 

妹妹廖東梅患有先天性腦痙攣,但仍無阻她對藝術的熱情。她自 1992 年開始作畫,主要以彩墨作畫。今次作品紀錄着她精神上的求索期,《面具》系列兩幅作品正是她觀看自己內心而得到的回應;《堅毅》充份展露出畫家面對身體桎梏仍不屈不撓的堅毅精神;《朋友》以物喻人,畫家眼中友情的堅定支援;《山雨》、《聖誕花》形象性地展示題材,表現力豐富。

 

藝術家以繪畫的技藝表達對生活的感受,憑藉創作,她們都保有表達心靈的自由。大家不妨參觀展覽,感受廖井梅、廖東梅分享真實所帶來的美。

 

《無憂 – 廖井梅、廖東梅作品展》展覽
日期: 2022 年 6 月 9 日至 6 月 24 日(周末休息)
時間: 下午 2 時半至 6 時半
地點: 新藝潮畫廊 香港中環威靈頓街 86 至 90 號通濟大廈 2 樓 201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