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長者傷健靚得起 母女打造無障礙潮服

日期:2022年8月1日

媒體:頭條新聞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睿程是姜葛蘭琴(姜太)於2018年成立的社企,目的是為長者、身障人士度身訂造無障礙服裝及配件,及後攻讀時裝設計的女兒姜美而(Kadri)加入成為品牌美術總監,與母親拍檔設計不同功能衣裳。最近她們與兩位展能藝術家合作推出服裝品牌Boundless,期望通過聯乘系列,將功能與時尚結合,藉此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帶出共融的生活理念。
為年邁母親而創作

 

睿程由姜葛蘭琴(姜太)創立,專為長者、身障人士度身訂造無障礙服裝及配件,為何有此構思?姜太憶述與年邁母親有關︰「大約五、六年前,九十多歲的母親關節出現嚴重問題,連穿着普通衣服都有困難,於是萌生為年長者設計服飾,例如上衣以魔術貼設計,毋須屈曲手肘也可穿着。」姜太從事製衣業多年,對縫製成衣,以至製衣業管理都熟悉,加上舊同事鼓勵支持,讓她更有信心組班創立睿程。

 

姜太續說︰「當時另一位在職場認識的朋友,正為一位腿部生腫瘤的男士設計特製褲子,以支持病人及其家屬,激勵我落實計畫。」經過一年籌劃,睿程於2018年誕生, 並於2020年獲香港社會企業總會認證為社企。姜太說,母親於2017年去世,未能親睹睿程服務社會,但生前穿上她設計的服飾,已感到欣慰,一直成為姜太努力向前的原動力。
與展能藝術家聯乘

 

姜太的女兒姜美而(Kadri)在港攻讀時裝設計,數年前畢業加入睿程,與母親一起實踐理想。姜氏母女認為每個人都有追求美的權利,不受傷健、年紀或性別限制,她們一直以花布設計不同款式的衣物,然而本地布行相繼結業,花布款式愈來愈少,以致影響設計工作,所以Kadri年前便有了新構思︰「我一直希望與不同界別合作,加強社會各界對無障礙服飾的關注。在機緣巧合下,我們認識社企『藝全人』,見識到展能藝術家李世豪及黃錫煌的豐富多元作品,萌生將展能藝術家的畫作與無障礙服飾結合的想法,於是開始了合作計畫。」

 

直至今年,新服裝品牌Boundless正式誕生,「將功能與時尚結合,設計適合任何人士穿着的服飾,是我們社企的理想。」Boundless的設計很多元化,例如有收納功能的袋子,可裝入病人的尿袋,減低病人上街時的尷尬狀況,「這些服飾美觀實用,穿着者外出如常人一樣,可重拾自信及尊嚴。」這就是姜氏兩母女的信念。

 

在籌劃期間,她們認識到製作小童口水肩的品牌Bib is fun,恰巧雙方也十分欣賞展能藝術家的畫作,於是將其融入設計中,推出特別版小童口水肩,以及一同研發的哺乳巾,為推廣共融生活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