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杯水】(認累) 聽障者羅國華 | 拍下洗腎以外的美景時光

日期:2022年6月7日

媒體:八杯水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羅國華出生於六十年代,當時的兒童聽力篩查未普及,很多人未能在早期發現耳朵問題。國華小學時便開始聽不清楚老師的話,「默書時要看老師的口型,若然老師把嘴擋住了便猜不到生字。」國華直至中五才到專科求診,被診斷出患有神經性失聰。

 

面對聽力衰退

 

七八十年代香港社會對聽障人士普遍仍存有歧視,國華求職時唯有裝作聽力正常。畢業後找到一份電子技術員的工作,工作時不戴助聽器,一半靠聽力,一半靠讀唇與人溝通,一做便做了二十年。

 

在2007年金融危機時,國華被裁員,於是他便當起「家庭主夫」照顧女兒,他承認不想被女兒學校的家長和同學知道他有聽障問題,只好盡量減少與人相處,直言那時是「避得就避」。

 

國華的聽力隨年紀衰退,開始無法聽到別人的話,唯有承認自己是一名聽障者,不再假裝聽力正常,透過戴上助聽器與人溝通。

耳朵聽力不佳,國華便好好發揮自己視覺的潛能。國華做第一份工作時以整份年終花紅買了人生第一部相機,他看攝影雜誌自學,發展攝影愛好,作品也受到很多人的肯定。

 

腎病來襲

 

漸漸習慣了聽障者的身份,女兒也長大了,國華的擔子輕鬆不少。他卻在六年前的某天,接到第二個噩耗,他發現小便有泡沫,「好像洗潔精的泡泡,像汽水般有泡沫湧出來」,求診後便得知腎功能只餘下三成。

 

好不容易克服了聽障的心理關口時,又要面對腎病來襲,國華坦言這個病「很難搞」,但他告訴自己要「輕鬆面對」。

 

起初他每一天要自行「洗肚」(腹膜透析)三次,直至左右兩邊腹部相繼發炎,做了兩次手術後,腎功能降至零。國華回憶說,當時發炎時真的非常痛。洗肚方式行不通,醫生建議他以機器「洗血」(血液透析)。然而公立醫院資源不足,他要到私家洗腎中心進行洗血。

 

忙得沒有時間不開心

 

國華說眼見很多病友因腎病而意志消沉,因為洗腎要花很多時間,不能全職工作,於是生活只餘下洗腎中心和家裡。國華的想法卻相反,患病使他更珍惜治療以外的時間,國華很慶幸現在洗血只需一周三次,他能用餘下的時間做很多事情。

 

他常常帶著攝影機機進行街拍和到郊外出遊,拍下沿途美景,又會在洗血日的上午爭取時間教攝影課,又報讀不同課程,「忙得沒有時間不開心」。

 

國華喜歡人物和風景攝影,以影像表達自己的心情。他以作品《一線之差》在香港生命協會的攝影比賽獲得冠軍,作品意念是「想人們在不開心時,不要想不開,自殺是不行的,希望只在一線之差。」

 

「不介意這個病,洗完血後便與平常人沒有分別,只需要維持習慣,就可以延長自己珍惜的生命。」國華坦言「自己保護自己生命很重要」,所以他日常保持良好習慣。

 

現在他正輪候腎臟移植,他希望換腎後希望可以找一份全職工作,充實生活,也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國華說,眼見不少病友失去動力,肌肉退化而行動不便,他更要鍛鍊身體,用健康的身體期待腎臟移植手術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