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弦」 繫光明人生 視障二胡演奏家楊恩華

日期:2022年8月5日

媒體:Am730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視力只剩5%的二胡演奏家楊恩華,年少時曾被勸說以按摩為生,想不到一件樂器、一次奇遇,改變一生。恩華對於所遇到的人和事均心存感恩,尤其是香港這個讓他發光的地方,他表示,「二胡成就了我,回看這一路上的經歷,我遇到的人和轉捩點都是與它有關。」下月將舉行線上演奏會的他表示,「希望這個演奏會可以像講故事一樣,突出香港是有人情味的地方。」

 

楊恩華生於黑龍江哈爾濱,由於先天弱視,12歲聽從父母意見,學習一門專長,自此與二胡結下了不解緣。恩華2014年隨父母移居香港,某天晚上他在深水埗散步時,被突如其來的二胡聲吸引,與二胡店家交流及彈奏兩曲後大獲賞識,店家不想恩華埋沒才能,便介紹他入讀專為失明人士而設的心光學校,自此開始學廣東話和繁體字。2017年因視力只餘5%,恩華重新再學凸字,且有系統地學習二胡,終於在2021年考入香港演藝學院,繼續在音樂路上深造。恩華一直以來的夢想是在香港大會堂舉辦一場音樂會,「因為這是音樂家心中,香港最頂級的地點」,早前透過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香港藝術節合辦「無限亮」計劃,原有機會圓夢,惜受疫情影響須改為線上錄影的模式播出,他坦言「有小小遺憾和失望」。不過,他指自己其中一個座右銘是「安時處順」,認為由於線上音樂會的形式不限人數,可以讓更多人欣賞演出,而且錄影更能保障質素,「心態上算是補償,亦是優勢,因此會更努力演繹,希望我的音樂可以打動觀眾!」

 

憑曲寄意心中有光

 

恩華形容,二胡除了像的他朋友,「亦是寄託和展現自己的工具,令我可以通過二胡含蓄地表達感受。」他指曲目中既有具家鄉東北風格的作品,亦會向觀眾娓娓道來在港的奮鬥生活,訴說這片土地帶給他的無限可能,同時憑曲寄意,盼望將來生活越來越好,「雖然我們視障人士看不到,但心裏是有光明的。」

 

未來恩華希望在演藝學院裏學懂創作,借音樂「說自己」,同時希望繼續演奏和教學的工作,例如教導心光的師弟妹學二胡,亦希望把中國文化傳承下去。

楊恩華《胡琴瞽樂》音樂會
播放日期    9月16日上午10時(周五)至10月31日下午11時(周一)
費用    全免
網址    www.nolimit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