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 演藝學院視障生曾被迫學盲人按摩 住劏房不信命成就二胡大師夢

日期:2022年8月5日

媒體:香港01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只能朦朧辨別光與影的雙眼,目光放在更遠的路途。因先天早產而弱視的楊恩華,剩下不足正常人一成的視力,初中後曾被親友安排送往職訓學校學習盲人按摩,並一度與父母居寄居深水埗一個面積僅100呎劏房,幸二胡重塑他的人生路向,他發奮讀書,兩度重讀中三適應主流教育,繼而成功投考演藝學院專注音樂,其二胡天賦亦被發掘成才,近年屢受邀在音樂會公演,逐步向理想邁進。「內地親友同我講去學盲人按摩,叫你現實啲啦,學一樣可以工作嘅專業,但香港唔同,只要肯努力就會畀機會。」

 

「唔該晒,張櫈放過嚟擺書包就可以。」現年25歲的視障人士楊恩華與其他視障人士一樣,很多時候看不清前方障礙物或欲指定特定物件,都需要別人的幫忙,故此客氣說話經常掛在口邊,但他對音樂卻有與別不同的倔強。「人哋演藝學院畢業禮(學滿師)先演奏《第三二胡狂想曲》,但我考演藝就係彈呢首,而且事前學足一年,剩係記譜都記咗三、四個月,我係靠老師唱譜錄音,然後一句一句咁硬背落嚟。」對他來說是苦差,但甘之如飴,「當時二胡老師問我音樂係咩方向,我話想向專業演奏級發展,所以冇乜點諗難度有幾大就去做。」

 

早產患有先天性弱視 親友曾安排學習盲人按摩當技師

 

事實上這種堅持仿如助攻,將他的生涯規劃出180度大反轉。96年在黑龍江哈爾濱出生的楊恩華,因早產而患有先天性視網膜發育不良,至12歲那年就讀六年班視力下降致白內障,經手術後康復後亦只能在極近距離看清字體,家人升中時安排他到特殊學校讀書,高中再銜接職業培訓學校,「即係去按摩學校,10堂有8堂教你點樣按摩,出嚟就係做盲人按摩師傅……內地親友同我講去學盲人按摩,叫你現實啲啦,學一樣可以工作嘅專業。」

 

當時家人為免他入讀特殊學校後抵觸情緒過大,推薦一名退休樂器老師教授他彈奏二胡,意外發掘他的潛在天賦,他短短學習半年便在當地一個巿際比賽取得銅牌,兩年內更考獲相當於本港演奏級的國家十級資格,從此開啟他的演奏人生。

 

一家四口租住深水埗劏房 地攤遇樂器檔主改變人生道路

 

2014年成為他的人生轉捩點,他3月與父親一同來港定居,與從事五金生意的母親及弟弟團聚,當時家境並不富裕,一家四口只能租住深水埗一個面積僅100多呎的劏房,「連廚房同睡房都冇,一家人瞓覺要收起摺枱打地鋪瞓地下。」至一次參觀深水埗地攤的偶遇結識賣樂器的檔主,兩人一見如故,對方教導他如何報讀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恩華同年9月在心光升讀中三,寄宿期間苦練廣東話、寫繁體字、學習走路等生活技巧,半年內由不懂說一句廣東話的他變成識聽識講,一年後重拾二胡練習,向着音樂的路途進發。

 

來港後兩地文化的差異,令他吃了不少苦頭,他重讀過兩次中三,成功由心光銜接往閩僑中學融合教育學習。但命運未有放過他,2017年那年視力再度退化至不足一成,由以往可透過放大鏡認字,變成眼前只能看到光與影的晃動,所有字形變成模糊的象形字體,他的倔強性格並不肯就此放棄,「唔肯接受現實又唔想講畀人知,當時參加學校一個音樂劇,照樣去綵排,睇唔清條路就用手摸住牆行,直至完騷先講畀家人知道,重新學用手杖行路同盲人點字。」

 

一波又一波的挫折未有打敗他,反而令他變得更堅強,2020年中學文憑試考獲16分,但英文及中國文學成績未達預期,無法入讀演藝學院音樂系,於是他重讀中六惡補英文,翌年成功考上,而他亦先後拜過多名老師學藝,包括香港中學團演奏家彭程、 當代二胡演奏家兼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楊雪等,由於每位老師的教法不一,即使音階等基本工夫同樣要重新學習,猶如被廢武功,但他未有放棄,「呢條路連心光前輩都冇人行過,之前有師兄去到演奏級,都畀阿媽勸返轉頭做律師,但我想行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