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杯水】(認迷失)大腦麻痺症 藝術家梁欣欣 | 慢慢地走

日期:2022年7月7日

媒體:八杯水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大腦麻痺症藝術家梁欣欣 Vincy 的路,走得比常人慢。她出生時因腦部缺氧導致痙攣,影響四肢協調,雙手長期僵硬、顫抖。然而,她卻選擇執起畫筆。光要穩定她那不受控制的雙手,已要花上好些時間。

 

香港這個節奏急速的城市,對「慢」的包容度很低,而欣欣卻找到自己的節奏。這些年間,她慢慢地做出一幅又一幅引人入勝的作品;慢慢地,她開過畫展、出過書、更曾獲選為「十大再生勇士」。欣欣雖然走得比常人慢,但腳步卻從沒停下。

 

萬千困難下走上藝術路

 

自出娘胎便患有大腦麻痺症的欣欣,走路東歪西倒,直到四、五歲,間中仍要依靠父母手抱出入。為了照顧欣欣,媽媽辭掉工作,每天清晨五時,便帶她到家附近的樓梯上上落落不斷練習;回家時,又特地不乘搭升降機,陪著她一級一級走兩層樓梯回家,「家人一直希望我能自己照顧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而欣欣的藝術天分,父母也早有察覺。小時候逢星期六日飲茶,欣欣的父母都會預備畫簿和畫筆,讓她一邊吃飯,一邊隨意畫畫。那陣時,他們已發現欣欣不是亂畫一通,而是具象、有意思的。

只是,欣欣沒有一開始便選擇藝術,因為她一直希望能找份穩定的工作,答謝父母的養育之恩。直到2000年,欣欣修讀工商管理課程時,不幸遇上車禍,與死神擦肩而過。飛來橫禍令她認真思考自己到底想過怎樣的人生,「我一直都是想讀設計系的。」既然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那麼便好好珍惜。於是欣欣把心一橫,報讀設計課程,卻又遇上另一個難題。

 

「面試官認為設計系課程密集,我的身體情況不太適合報讀。」當時,學校要求她先修基礎文憑課程,而且要取得 Distinction 的成績才考慮收生。「結果?當然拿到 Distinction 啦!」欣欣展露她的招牌燦爛笑容。克服萬千困難,她終於以優異成績取得平面及媒體設計高級文憑及由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頒授的設計學士學位。

 

慢慢地做最好的自己

 

畢業後,欣欣投身平面設計師的工作,只是,商業世界始終以「快」為重的工作模式讓欣欣吃不消。每當她緊張起來,原本不發達的手部肌肉便更為僵硬,令她更難控制雙手,「老闆嫌我做得太慢,一年轉四份工,均被解僱 。」她不得不承認,求「快」的商業設計真的不適合自己,於是決心朝純藝術創作的方向發展,同時在香港展能藝術會的藝術導師助教,每個月賺點收入幫補家計。「純藝術雖然也會有商業成分,但是慢工出細貨,如果有人欣賞的話,他們會願意等待。」

 

果然,放鬆平靜地創作,加上長久訓練以意志控制,欣欣雙手穩定不少。「我平常很容易感到緊張,但畫畫令我靜下來,不去想煩惱,很舒服、很放鬆。」終於,欣欣找到自己的節奏,慢慢地走進無疆的藝術世界。

 

在芸芸藝術創作中,欣欣尤其鍾情素描,一枝鉛筆便能畫出萬千陰影化。素描每一筆的力度輕重都要拿捏得宜,才能將物件立體呈現。而手部不靈活的欣欣,每下一筆都用盡全身力氣去穩住手部肌肉,才能畫出心目中的線條。她試過上靜物寫生的課,一課三小時,她只畫到兩筆。因為畫不準,她便會擦掉再畫,直到畫準為止。同學一小時畫完的作品,她往往都要花上四五小時,但每當完成作品,又分外滿足,「真的是不難不做呢!」

 

今天欣欣已是少有名氣的藝術家,其作品得過不少獎項,開過畫展、出過書、更曾獲選為「十大再生勇士」。欣欣指,家人替她改的名字,當中盛載著對她的期望:欣欣的英文名「Vincy」的「Vin」 與「Win」發音相近,希望她凡事都要做到最好,不輕言放棄;而「欣欣」則代表快樂。在困難當中,快樂地做最好的自己 —— 欣欣的生命,雖然走得比常人慢,但是也確實活出了這個名字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