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新聞】「小事大意義」看不見的攝影:黑暗中投放光茫 視障人士的攝影世界

日期:2022年8月16日

媒體:有線新聞

 

按此連結欣賞節目

 

【有線新聞】視障人士和攝影看似毫無關係,但原來只要有義工在旁協助,視障人士也能以視覺以外的感官拍攝相片,透過自身方式和角度表達內心感受。

 

雖然看不見,但當賢志拿起相機時,卻一臉認真地聆聽身旁的口述影像員講解眼前的景物,再經過嚴謹的構圖後才按下快門。賢志是香港展能藝術會「觀景之外」第三期非視覺攝影計劃的其中一個視障參加者。他不是天生失明,人到中年才發現患有黃斑點色素病變,直至三年前完全失明,只能隱約看見光影。他曾經因不能接受失明的事實而終日在家中頹廢,而攝影正正是其中一個契機,讓他重新投入社會。他還鼓勵身邊有類似經歷的視障朋友一同參與攝影班,以攝影感受世界。正如他其中一張作品所表達的訊息:「人生就是要拾級而上,即使面對障礙也要勇敢跨過,因為過後就是光明平坦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