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杯水】「認倔強」腦癇症患者 結他手戎景豪 | 在音樂之中找回自己

日期:2022年6月16日

媒體:八杯水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和八十後結他手戎景豪 Wilson 及媽媽戎太相約視像訪問,熒幕裡頭皮膚白皙的大男孩抱著結他自彈自唱,時而瞇起眼睛,時而隨著節奏擺動身體,自我沉醉在音樂的世界裡。

 

這位看上去與一般人無異的結他手,實際上是一名腦癇症患者。出生時,Wilson 因腦膜炎導致腦部受損,記憶力比一般人差,後來確診患有學習障礙。在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制度下成長, Wilson 從小便吃盡苦頭,所幸在中學時遇上音樂,才找回生命的熱誠。

 

過目即忘

 

戎太誕下 Wilson 時,因為生產過程長達十八小時,導致他出生後不久患上腦膜炎,更出現抽筋、昏迷的情況。戎太憶述,急救中的 Wilson 情況難以預料,也許會變成植物人,亦有機會面貌全非。當時醫生問了她一句:「是否不論孩子變成怎樣,你也會要他?」她沒半刻猶豫,堅定回應:「當然,我是他的媽媽,不論他變成怎樣,我也會照顧他一生一世。」

所幸的是,Wilson 最終成功救回來了,但腦部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創傷。小學時期,Wilson 被診斷患有學習障礙,記憶力比一般人差,不論是英文生字的串法還是背默的課文,他通通過目即忘。為了幫助兒子記憶,戎太絞盡腦汁。她觀察到 Wilson 音樂感強,會隨著節奏搖擺身體,她便一邊打著拍子,一邊引導 Wilson 跟著拍子背誦課文;她又自創口訣和手勢,令他更容易記得中文字的寫法。

 

戎太回憶,那段日子她經常陪伴兒子溫習至晚上十一、十二時,溫習過後他可能會記得一些內容,但隔天醒來就會通通忘光,這令母子倆都大感挫敗。因為學業成績強差人意,小時候的 Wilson 非常自卑,經常躲在父母身後,總是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

 

發掘音樂才華

 

直到中學時期,Wilson 開始在網上自學彈結他,生命從此出現轉機。為了記樂譜,他一天可以練習八小時,重複彈奏同一首歌過百次,練到手指痛便浸熱水鎮痛。Wilson 指,在音樂當中他才能真正放鬆,「感覺是可以暫時忘記了自己的煩惱,只要一抱起結他,難過的情緒便會一掃而空。」戎太形容,遇上音樂後的 Wilson 彷如脫胎換骨,連眼神都變得堅定,散發出前所未見的光芒。

Wilson 笑言,他和結他的關係就像男女朋友,不論任何心情,它都陪伴在則,他亦能通過音樂抒發情感。幾年前,Wilson 的爸爸因病離開人世,對一家人的打撃很大,不擅辭令的 Wilson 選擇通過音樂表達情感。他創作了《給父親的歌》,感謝爸爸一直以來的付出和疼愛,更在朋友的協助下,把這首歌拍成了 MV。後來,Wilson 一步一步踏上創作之路,透過音樂記錄自己的想法和感受。2010年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傷心不已的 Wilson 憑歌寄意,希望死難者的家人可以盡快走出傷痛,好好活下去。

 

最強後盾

 

近年,在戎太和其他家長穿針引線下,Wilson 與另外兩位學習障礙的朋友組成樂隊「Omega Band」,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比賽及演出,又開辦過音樂會;他又擔任音樂班的導師,定期教導其他患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希望他們可以在音樂中找回信心。

 

轉眼二十多年過去,戎太一直是兒子的最強後盾。在練習過程中,Wilson 經常會詢問媽媽意見,一首歌彈奏過百次,再問她哪次較好;Wilson 每次演出,她都會陪伴在側。眼見 Wilson 從當初那個害羞內向的男孩逐漸建立自信,戎太深感欣慰。「只要他快樂,我便心滿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