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22 自閉藝術家奪最具創意獎

日期:2022年8月19日

媒體:點新聞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藝術是一個沒有疆界的媒體,每個人都可以是藝術家。不同能力人士的天賦潛能不應該因為身體的局限而被埋沒。由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的《藝無疆》今年已踏入第12個年頭,每年交替於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比賽,發掘超過4,500位藝術新秀,更提供合適的資源和配套,培育他們逐步邁向專業,成為專業的藝術家。

 

本屆《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22》以「我·自在!BeMe!」為主題,希望殘疾人士透過不同媒介,以舒適自在的方式探索自身潛能,展現獨特且無限的可能性,為本港藝術界增添色彩。

 

本屆共徵集259件參賽作品,經評審委員的兩輪評選後,其中40份得獎作品將於「大匯展」內作公開展示。評審從「公開組」、「青少年組」及「兒童組」中各選出「最具創意獎」、「最具個人風格獎」、「最佳創作理念獎」;另外從所有入圍作品中,挑選一幅「我最喜愛作品」。

 

獲得青年組「最具創意獎」的李子舜是一位自閉特式的展能藝術家,他雖不善辭令,但十分擅長觀察。他作品名為《明天會更好》,取材於一次報導土瓜灣即將進行舊區重建的新聞畫面,從此令最愛畫大廈的子舜着迷。子舜希望透過作品為土瓜灣留下一個快樂又獨特的回憶。《藝無疆》還特別設有公眾投票,投票非常踴躍。「我最喜愛作品」的得獎者是李京岸,也是一位自閉特式的展能藝術家,亦同樣地未能以言語表達自己的想法。京岸在接觸繪畫後,變得較為自信,亦開始懂得透過畫筆去表達自己的內心。

 

本會於8月19日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1藝廊舉辦頒獎典禮,並十分榮幸能邀請到香港藝術發展局副主席楊偉誠博士,BBS,MH,JP、本會主席林彩珠女士、副主席鄭嬋琦女士和執行總監陳永剛先生一同主持開幕儀式。林女士特別感謝香港藝術發展局於本年度以「年度資助(額外活動部份)」支持《藝無疆》:「藉此加深大眾對展能藝術的了解,以及升他們對項目的關注,令一眾展能藝術家獲得展示自己的寶貴機會。」

 

《藝無疆》是香港展能藝術會其中一個長期發展項目,這項每年舉行並隔年交替於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之比賽,目的是發掘更多潛質優厚的展能藝術家,讓他們從藝術活動中體現更豐盛的人生。另一方面,讓市民大眾有機會欣賞展能藝術家的精彩演出及作品,為香港藝術增添姿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