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藉二胡見世界」 視障演奏家:盲人出路不止按摩

日期:2022年8月25日

媒體:明報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明報專訊】「小一的時候,坐第一排還能看到黑板,小五已經看不見了。」25歲的楊恩華因屬早產嬰,眼部神經萎縮,如今只餘5%視力,小五開始學拉二胡的他說,唯有二胡讓他看見世界。親友屢指他學二胡無前途,勸他學按摩,楊不理勸告,10多年來一直堅持與二胡結伴。憑多年努力,他今年初終有機會在香港大會堂演出,無奈新冠疫情爆發,唯有轉至網上表演。不過,他仍以大會堂演出為目標,希望證明失明人也能走出成功的音樂路。

 

親友勸學盲人按摩 激起鬥心

 

在內地長大、其後移居香港的楊恩華憶述,小三時父母希望他學習一技之長,他開始跟鄰居接觸二胡,小五時才開始認真學藝,當時其雙眼已幾乎喪失視力。曾有親友勸他學習盲人按摩,以助日後謀生,「很不舒服,他們覺得拉二胡好高騖遠、不實際」。親友的說話讓他耿耿於懷,反而激起鬥心學習二胡。

 

無法睇譜 啟蒙老師以唱教授

 

由於視力問題,他學習二胡比常人需更花心機。「右手拉弓要平直穩,但我看不見,怎知道自己是不是拉直線?」楊恩華說,他不像一般學生可看譜、看老師的指法,他曾遇上幾名啟蒙老師,願為他花數倍心思,唱出樂譜、細心講解每一個指法。去年他入讀香港演藝學院,攻讀音樂和二胡,原本4年的課程,他要讀5年,上合奏堂時,他也要比別人用更多時間背譜。

 

「雖然很困難,但看不見其實會更加集中,想像力更豐富,肯堅持一定有出頭之日。」楊恩華去年初獲香港藝術節「無限亮」計劃邀請,與著名作曲家梅廣釗合作《胡琴瞽樂音樂會》,原於今年初在香港大會堂演出,無奈第五波疫情爆發,音樂會需延期,後來已無檔期,演出終改於9月16日至10月31日,以線上錄播形式舉行。


憾大會堂演出因疫情告吹
改網上錄播盼接觸更多人
楊恩華說,在香港大會堂演出是演奏者的目標,如今演出因疫情告吹,難免失落,現時只望網上播放可接觸更多觀眾。他仍希望,畢業前能登上大會堂,並以自己作為例子,證明失明人也能走音樂路,「我想行條路給更多殘疾人看,不單止做按摩,還有好多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