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輪椅攝影師 低角度記草根事 生活艱苦 更留意弱勢社群

日期:2012年7月7日
報刊:明報

按此連結原文剪報圖像

 

輪椅攝影師低角度記草根事 生活艱苦更留意弱勢社群 

「既然你仍生存,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克服困難,面對社會, 許多事情都是逼出來的。」因患上惡疾,雙腿自小失去活動能力的鄭啟文(Kevin) , 雖然要以輪椅代步,但每周堅持到各區,透過鏡頭將弱勢社群生活或面臨清拆的事物,一幀幀拍攝下來, 「坐在輪椅上拍攝有很大難度,但拍攝出來的角度較常人不同」。憑著一份信念,自學攝影的Kevin 去年在國際賽揚威,其作品於下周五(13 日)在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展出。

明報記者黃俊鋒

 

Kevin 表示,雙腿從小因病不能活動, 「一時說不出疾病名稱,總之自有印象起已在輪椅上」。他坦言,童年時很介意是傷殘者, 「很介意為什麼自己與其他人不同,其他人做到的,我很多都做不到」。不過,這份自卑隨著年月逐漸消逝,反激勵他要活得與眾不同。

 

每周「落區」拍下社會遺忘事

正是艱難的生活,促使他更留意身邊事物,特別留意弱勢社群的生活片段。至中七因朋友鼓勵,開始接觸攝影,由於行動不便,Kevin 苦笑說拍攝亦不能隨意而行, 「很多時都要事先做好資料蒐集,計劃好路線才去拍攝」。不過,正因為坐著輪椅,視覺水平比一般人「更低」, 「一般人拍攝角度較高,但我較低,有點像小朋友的角度,從而有不同的攝影風格」。

 

現為全職攝影師的Kevin,在理工大學主修多媒體設計,畢業後決定「給一年自己」思考前途,「那一年自己坐著輪椅周圍走,每個月都給自己訂下一個主題去拍攝」。他拍攝時不停思考,想像世上仍有很多人沒有他般幸福,故希望透過拍攝,為弱勢社群做點事。

 

自此他不斷到舊區、或一些被社會遺忘的旮旯拍攝,由皇后碼頭、菜園村,至現時觀塘市中心他都一一拍攝下來, 「以觀塘區為例,apm 商場一片繁榮景象,但apm 界線以外,如裕民坊有許多低下階層,入夜後許多公公婆婆開始執紙皮,但沒人為意」。他說,最害怕是社會明知有不少不公義事情發生,卻視之等閒,故希望透過鏡頭,向社會訴說這群人的生活。

 

國際賽奪獎作品下周起展出

憑著對攝影的執著,Kevin 去年代表香港到韓國參加國際展能節賽事,奪得優異獎,其作品將於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展出。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的「藝無疆:新晉展能藝術家大匯展2012」,共展出100 件不同殘疾者的藝術作品,展期由本月13 至20日,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