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刊】 胡琴瞽樂 楊恩華的音樂人生

日期:2022年9月20日

媒體:東周刊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瞽,古時對瞎子的一個稱呼,於《莊子.逍遙遊》中有記載:「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瞽師也是樂官的名字。由香港藝術節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聯合主辦的「無限亮」,推出線上音樂會《胡琴瞽樂》,由視障音樂家楊恩華擔綱演出。談到推出音樂會的緣由,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二年級生楊恩華說他希望透過音樂,將至今為止的個人經歷娓娓道來,失明人的世界一樣繽紛,他們也可以追夢,甚至向大眾發放正能量。「香港對我來說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至今我接受過很多人的幫助與支援,看到過去疫情肆虐的幾年,我覺得要帶給大家希望,積極生活的勇氣。」

 

接觸二胡改寫一生

 

楊恩華在小學三年級初次接觸二胡,那時的他只視二胡為玩物,並沒有很認真地彈奏它。但數年後的重逢,他對二胡有全新的看法,覺得二胡的聲音很獨特,好像人的說話,又好像是動物的叫聲。「和二胡再次相逢,心態上我轉變了,它開闊了我的眼光,令我渴望更進一步。那時我的一位鄰居趙義君先生,是省歌舞劇團退休的二胡演奏家,後來我參加了無錫的阿炳藝術節,雖然沒有得獎,但我認識了恩師甘柏林,他也是一位盲人二胡演奏家。當時他鼓勵我繼續學習,又介紹了李阿平老師給我,讓我可以更進一步學習二胡。」

 

得到名師指導,恩華對二胡的熱愛有增無減,不理會親友的建議學習按摩謀生,初中畢業後,更告訴校長想學二胡,成為了哈爾濱市特殊教育學校音樂高中的首位學生。「這些奇遇加深了我成為職業二胡演奏家的渴望。後來我移居香港,跟隨彭程老師學琴,並有幸赴北京和桂林,接受楊雪和曹天立老師的指導。現在更得到毛清華老師的悉心栽培,今次音樂會能夠得到毛老師襄助,真的非常感恩。」

 

以音樂訴說人生

 

提到音樂會,恩華表示本來滿心期待與觀眾面對面接觸,可惜由於疫情關係,音樂會改以錄播形式於網上發布,對恩華來說又是另一種體驗。「在實體音樂會,我可以與聽眾有更多互動,可以感受他們的情緒,演出時也會更着重現場效果和氣氛;而在錄播形式的音樂會,我會較注重細節和精準,例如音響效果,演奏時會斯文一點,也會比較注意姿勢,希望視覺上能豐富一點。」

 

形式上雖有不同,但在內容上,實體和線上並無二致。恩華說音樂會由主題到選曲,統統都是他一手包辦,他說希望將自己的個人經歷融入音樂會中,與聽眾分享他的音樂人生。「樂曲會分階段講述我二十五年來的歷程,由《冰雪醉了咱龍江人》這首東北作品開始,是我的故鄉;《二泉映月》和《彈樂》是視障演奏家的作品,是我承繼前人衣缽的里程;《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和《啦啦咱們的好日子》講述了我來到香港後,一直度過的快樂日子。往後三首比較現代的作品,是希望嘗試一些新東西,目的是繼承傳統,弘揚中樂。」結尾的《光明行》代表恩華對未來的期望,同時藉此宣揚正面訊息,讓大眾重拾希望。

 

不放棄迎來光明明天

 

音樂會回首楊恩華二十五年的生活,其中在內地與香港學習二胡的經歷,至今仍記憶猶新。「內地學藝較注重師徒關係,通常都是跟從老師的派別演奏,而且對學生的支援也較缺乏;來到香港之後,我發覺香港有很多機構支持我們這些視障人士學音樂,好像心光學校、盲人輔導會、香港展能藝術會等,在經濟上提供強力的支援,而『無限亮』也提供了今次的演出機會。這次一小時多的表演便錄影了十多小時,我很感謝毛清華老師,雖然只錄上午部分,但她還是留下來支持我,給我無聲的鼓勵。」恩華說香港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所以他希望藉今次音樂會,在疫情中發放正能量,只要不放棄,明天便會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