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展能藝術家廖東梅全新自傳 記錄創作日常點滴

日期:2022年9月21日

媒體:香港商報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本地展能藝術家廖東梅(東東)從小開始作畫,並持續創作一系列具強烈個人風格的作品,讓她屢獲展能及主流藝術界的殊榮,如2005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8年擔任北京殘疾人士奧運會火炬手等。這樣出色的藝術家是如何「煉成」的?在從藝近三十載之際,東東發布個人自傳《心話・譯語》,書中記錄她的成長、生活、家人及創作的心路歷程,並精選近百幅創作於2008年至2019年間未曾對外發表的系列畫作。廖東梅並同步舉行小型作品展覽,展示數幅收錄於書中的畫作,展現東東如何超越身體的局限,創作感動人心的作品。

 

畫畫對不少人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拿起畫筆,就能在紙上盡情揮灑。但對出生便患腦痙攣至今的廖東梅來說,畫一幅畫足以令她耗盡體力,每一次的創作都大汗淋漓,卻因為藝術創作是她與世界接觸的橋樑,是用以表達和溝通的全部工具,她便一直努力發揮其天馬行空的藝術創意,將自己樂觀的思想、內心的澎湃情感,在畫紙上表露無遺。東東在早前的新書分享會上對記者表示,她透過藝術與人溝通,感受到大家對自己的鼓勵,而不是孤獨一人。

 

藝術成為家人間樞紐

 

自傳的封面「心話譯語」由三種不同字體組成,分別由東東、爸爸廖博興與姐姐廖井梅書寫,表現了家人的重要性。從東東獷黑線條、色彩鮮艷的畫作又或是甲骨文的文字畫創作可見,她的思想並非如白紙般空虛,筆觸充滿力度,恍如表達她對生命的熱愛。出生於北京的廖東梅年幼時沒有特殊學校可供入讀,是媽媽帶她讀書、寫字,認識外面的世界。執着的東東,每天堅持寫字、畫畫,學習新事物,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父親廖博興也被其精神鼓勵,幫助女兒準備顏料、畫紙,姐姐廖井梅則在她身上看到藝術的另一種形態,而非學院派的理論。鄭嬋琦作為香港展能藝術會副主席、是次展覽的策展人,對於東東的藝術歷程相當熟悉。她表示,是家人的愛成就了東東的藝術,而藝術也成就了家人的愛,成為聯繫家人的媒介。

 

新書呈現東東創作艱辛

 

自傳除詳細地呈現東東與家人的生活點滴及創作故事外,也巧妙地在每一章節及每個小標題中運用多種鮮艷的色彩,正如東東的創作一樣,新書由本地設計大師又一山人設計,書中每一款顏色,是又一山人專程去印刷廠調校,務求做到顏色與東東的作品一般準確。鄭嬋琦分享,又一山人是次為義務設計,為什麼有這次出版的合作方案?又一山人解答道:「我設計過不少書籍,而設計藝術家的書,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因為要代表藝術家表達他所想。促成這次的合作是因為我與東東有相似感受,我有記憶障礙,而東東堅持創作的精神讓我產生了共鳴。」為全面體現出東東的創作狀態,又一山人特意前去東東家中,親自拍攝她的創作過程,令讀者了解東東創作的艱辛之處。

 

展現堅韌生命力的畫作

 

在是次展覽中,廖井梅特意挑選一組《渦之道——鳳凰》展出,是因為畫中線條是東東創作的標誌,廖井梅解釋:「展品構圖有些觀者覺得像鳳凰,又或像漩渦,不過作品中最特別在於東東上色時的筆觸,用線條呈現她的熱情。」這組抽象作品予人強烈的視覺衝擊,色彩柔和,簡單而具流動感的線條體現畫家的生命力。

 

於現場數幅作品中,東東最想介紹的是另一幅作品《新生》。該作是她1999年的作品,畫中黑線深淺有致,色彩使用了三原色及其他混合顏色,紅色顏料構成夢幻般的朝陽,予人熱烈的感覺。東東講解:「每個生命出生都有不同的命運,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人的命運有很多痛苦,想透過自己的經歷告訴他人,生命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