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 730】手語配合形體融入表演 香港迪士尼音樂劇與聾人齊享受

日期:2022年9月23日

媒體:AM730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生活在寂靜的世界,便無緣享受音樂劇?香港迪士尼樂園萬聖節焦點主題音樂劇「惡人舞動迪士尼」中,除有黑魔后新登場,更首度於表演中融入手語及形體傳譯,讓聾人一同欣賞演出。有廿年手語傳譯經驗的導師「由零開始」教導演藝人員,指今次合作非常有意義,希望有更多機構仿效。其中一名學生指,本身有舞蹈底子,坦言兼顧手語和表演動作,多少有身體協調的難度,不過對可幫助聾人了解表演內容感高興。

 

香港迪士尼一向也有手語傳譯服務,但需另外申請,且也不是由表演者兼顧,聾人未必可真正享受表演。適逢今日(23日)為「國際手語日」,特別於今年音樂劇中,安排兩名主持一人負責講對白,另一人則負責手語,把手語真正融入表演內。為增加藝術感,有別於平常電視機前的手語傳譯,主持的手語也加入有形體元素,例如以生活化的肢體動作表達意思,亦配合角色動作、身體節奏等表現,避免聾人觀眾須集中接收信息而忽略了表演,可真正享受。

 

負責教授主持人手語的導師陳月英表示,很高興樂園作嶄新嘗試,讓聾人朋友收到對白資訊之餘,也可享受整個表演,全情投入,平等參與。她續指,令聾人知道「(健聽觀眾)一齊笑乜嘢」可算任務完成,希望更多機構加入藝術通達元素。

 

劇中有6位演藝人員學習手語表演,之前不曾接觸手語。其中娛樂事務及服裝部表演者許鍳培表示,今次是由零開始學習,例「女主角」一詞的手語要先摸耳仔,再左手俾手指公、右手則俾3隻手字,他雖然有舞蹈底子、習慣身體說故事的優勢,坦言亦感協調有困難,但表演中加入手語令更多人可享受表演,也獲得很大滿足感。他憶述有次演出僅提供手語傳譯,不是將手語融入演出,而聾人朋友因此「拍爛手掌」,他大為感動,希望今次的表演更能感動聾人,又說有興趣繼續學手語,幫助有需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