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HK】手語也是表演一部分?香港迪士尼「惡人舞動迪士尼」帶你認識不一樣的手語藝術

日期:2022年9月23日

媒體:ELLE

 

新聞原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迪士尼的音樂表演相信不少人也親身體驗過,投入幻想世界的喜悅每個人也值得擁有。每年的9月23日就是「國際手語日」,為了讓聽障人士也能享受觀賞表演的樂趣,香港迪士尼今年首次在以迪士尼惡人角色為主題的音樂表演「惡人舞動迪士尼」(Let’s Get Wicked)當中,推行「藝術通達」先導計劃,將手語及形體元素融入表演當中,令不同背景的人都能欣賞到這個精彩的表演。

 

社會共融是近年不少企業的運作趨勢,希望建構出一個平等相處的社會。香港迪士尼一直也有多方面支持社會共融理念,讓身心有障礙人士有不同機會體驗迪士尼的奇妙。這次香港迪士尼希望透過發揮講故事的力量,令社會上不同背景和能力的人士都可以分享在樂園中感受到的奇妙,平等地感受、體驗,沉浸於樂園的故事。而香港迪士尼一直都有為行動、聽覺及視覺有障礙的賓客提供多項共融服務。

 

作為全港最大的旅遊及娛樂企業之一,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香港迪士尼) 持續推廣多元、公平 、共融的文化,包容來自不同背景和能力的人士。這次的最新發展,就是在娛樂演出方面為賓客實踐藝術通達 (Art Acessibility) 的理念。

 

今年香港迪士尼特別邀請了香港展能藝術會培訓香港迪士尼的演藝人員,手語導師陳月英 (Suzanne)形容:「有別於一般手語傳譯,是次表演將手語傳譯提昇至一個藝術表演的層次。除了手語傳譯,重要的是還加入了符合角色身份的身體動作、身體節奏、面部表情和韻律。對白、聲音及歌曲都可以利用劇場視形傳譯表達出來。」觀眾就可以欣賞到與劇目故事和表演相配合,「嵌入」於演員表演之中的手語訊息,讓觀眾接收時亦不會「出戲」。

 

香港迪士尼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已經合作多年為賓客提供手語傳譯服務,這次「惡人舞動迪士尼」的表演可以說是將手語傳譯提昇至藝術表演的層次,加入了符合角色身份的身體動作、身體節奏、面部表情和韻律,令對白、聲音及歌曲都可以利用劇場視形傳譯表達出來。

 

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宗旨是「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有創作藝術的潛能,欣賞藝術更是每個人擁有的基本權利。而香港展能藝術會更是香港唯一全方位開拓展能藝術的機構,致力推動平等機會,讓殘疾人士參與藝術活動,發展藝術才能,並倡導透過藝術建立共融的社會。

 

因為疫情關係,香港展能藝術會和香港迪士尼的演藝人員一開始以視像來教學,將劇本翻譯成為手語再親自拍片在家中學習。後來為了精準地學習手語,就安排了到香港迪士尼親身面授,指導演員如何更好地將手語和形體的元素融入表演。只是花了大約一個月時間已經可以上台表演,背後全靠演員的動力將最好的表演帶給觀眾。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娛樂事務及服裝部表演者許鍳培 (Jacky)也分享:「今次的體驗加深了我對手語的興趣,我也考慮日後繼續學習手語,也希望社會有更多人認識。而作為表演者,我希望透過今次創新的表演,讓不同能力的人士亦能享受迪士尼帶來的精彩表演。」

 

除了一眾演員為了實踐藝術通達而付出的努力練習外,「惡人舞動迪士尼」的音樂當然也是匯演的靈魂所在,賓客會沉醉於不同的音樂風格當中,包括百老匯式、流行音樂、搖滾、探戈等。創作團隊更特別原創一首節奏強勁的合唱歌「Let’s Get Wicked」作序幕及壓軸。

 

而匯演中所有服飾均以一眾角色的故事和人物性格為設計靈感,配合舞台燈光、編舞,凸顯每個角色的獨特「魅」力。例如是海女巫烏蘇拉將會在舞台中央升起,她的長裙覆蓋整個舞台,在燈光及投影的巧妙配合下,加上營造層層水波的舞姿,令賓客一瞬間置身海底中,絕對不容錯過!